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运输公司创新运行模式提速提效

日期:2024-03-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4
03/22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油气储运 油品供应

3月19日记者获悉,运输公司积极推广单车跑短途提升运行趟次、半挂跑长途发挥吨位优势的方法,甘肃分公司武威配送中心单车平均吨位由18.35吨提升为20.53吨,配送中心服务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针对车辆城市配送服务多、运距偏低的现状,运输公司坚持在车辆调派上突破创新,提高配送中心生产运行效率,取得了“减车数、增车吨、提趟次、增效益”的工作成效。

今年年初以来,运输公司立足自身资源条件和业务特点,创新基层生产运行组织模式,充分调动全员提质增效积极性与创造性,推动提质增效工作走深走实。

突出利润导向,优化生产运行组织模式。公司通过优化运行组织,加强运行效率管控,重点提升单车车吨、里程利用率、吨位利用率等指标,有效提升单车收入。通过做好中心运力、运量平衡测算,调整柴汽油车辆比例应对市场变化,利用挂车代替单车提升运行效率,实现保供增效目标。

加强成本管控,强化单车油耗管理模式。公司利用车辆智能管理系统、GPS监控平台重点对行程数据进行核定,按照实际行驶里程测算实际消耗,细化单车定额。通过对标车辆油耗差异、管理差异、驾驶习惯差异,由“数据对标”延伸为“数据对标+管理对标+行为对标”,对月度排名靠后的驾驶员实行次月跟车上路,校正驾驶习惯,推动单车消耗有效降低。

强化业财融合,深化应用单车核算管理模式。各配送中心通过“生产任务—工作量—标准—定额—控制—分析—考核”的一体化模式,实现对单车全过程监控。按照不同车型、不同运输路线,制定单车工作量计划并合理调度车辆。采用成本定额管理模式,将单位绩效考核与单车效益考核相挂钩,逐步形成“到单位、到单车、到人头”的效益考核体系,配送中心运行成本实现一定幅度的降低。

推行透明管理,提升员工主动性、积极性。推行看板管理,实现对各单车数据及时、直观的信息反馈,每周重点公布油料费、路桥费等重点变动成本数据。月度核算单车收入成本,对单车月度边际贡献进行排名,并在次月对排名较低的车辆进行重点帮扶。通过这种方式,公司实现了管理的指标化,提高了基层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考核激励约束,激发全员活力。运输公司结合阿米巴经营模式,研究完善内部绩效考核管理机制,创新薪酬分配机制。完善并实施《内部绩效考核及管理办法》,将单位业绩考核结果挂钩范围扩大至全员,推动绩效向规模大、效益好、边远艰苦的单位及个人倾斜。实施ABC动态考核评价管理,对驾驶员考核定级,带动基层将评价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发挥“正向激励、反向促动、动态管理、分类考核”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