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新能源不香了?国际石油巨头风向有变!

日期:2024-03-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4
03/23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阿美 油价下跌 石油企业

3月10日,沙特阿美公布2023年业绩,利润达到1213亿美元,创历史第二高;股息支付总额高达978亿美元,同比增长30%。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国际油价下跌,但是国际大石油公司适度调整能源转型节奏,强化油气上游,降碳和盈利并重,统筹发展传统油气业务和新能源业务,依然取得了强劲的业绩,同时不断加大股东回报力度。

业绩表现强劲 专注稳健运营

去年,世界经济在动荡中前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降了18%,柴油相对于石油的价差(裂解价差)下降了23%。面对这样的挑战,大型石油公司却仍普遍取得了强劲的经营业绩。

在美国,埃克森美孚2023年利润为360亿美元,已动用资本回报率(用于衡量资本投资效益的指标)为15%。这反映出埃克森美孚通过投资优势项目和出售低效资产来提升投资组合取得的进展,同时在整个业务范围内推动效率和效益提升。雪佛龙全年利润为214亿美元,是2013年以来第二高年度利润。这得益于该公司通过收购油气资产等举措,大幅提高了油气产量。

在欧洲,道达尔能源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下,通过实施同时注重油气业务(尤其是LNG)和综合电力业务增长的平衡转型战略,2023年实现利润214亿美元,同比增长4%;同时实现高达20%的股本回报率和高达19%的平均资本回报率。壳牌2023年盈利282.5亿美元,经营现金流542亿美元。bp全年基本重置成本利润138亿美元,经营现金流320亿美元,净债务减少至209亿美元。

大型国家石油公司同样取得了突出业绩。沙特阿美2023年净利润达1213亿美元,为历史第二高净利润;经营现金流1434亿美元。沙特阿美表示,强劲的业绩以公司独特的运营灵活性、可靠性和低成本生产基地为基础。巴西国家石油公司2023年净利润为1246亿雷亚尔,是该公司历史上第二高的净利润,同时实现历史第二高的经营现金流(2157亿雷亚尔)。这些业绩得益于柴油和汽油业务战略的支撑。

稳步增加支出 提升股东回报

在地缘政治冲突持续、各国仍将能源安全作为核心议题、油气价格相对较高的背景下,大部分大型石油公司尤其是国家石油公司,稳步增加资本支出,以增加能源供给和提高收入。

一些国家石油公司大幅增加投资。沙特阿美2023年资本投资达到497亿美元,同比增长28%;该公司首次对国际LNG进行投资,同时继续扩张下游。巴西国家石油公司2023年资本投资达到12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9%。美国大型国际石油公司情况类似。埃克森美孚2023年资本投资达到2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主要是由于该公司加速了在二叠纪盆地和圭亚那的活动。雪佛龙2023年资本投资达到15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2%;该公司通过收购传统能源和新能源资产来提升产品组合。

欧洲大型国际石油公司则继续坚守资本纪律,其中有的公司资本投资甚至有所减少。道达尔能源2023年资本投资同比小幅增长3%,至168亿美元;2024年资本支出范围为170亿—180亿美元。壳牌2023年资本投资同比减少近2%,至244亿美元;计划2024年资本投资为220亿—250亿美元,仍然保持谨慎。2023年,bp资本投资同比小幅减少0.5%,至162.53亿美元;2024年和2025年,预计每年资本支出为约160亿美元。

大型石油公司在投资上相差较大,在增加股东回报方面却表现一致。它们持续提高股息和增加股票回购,以在能源转型加速推进、化石燃料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继续获得股东的支持。埃克森美孚2023年通过支付股息和回购股票,向股东返还324亿美元。该公司已连续41年增加年度股息。雪佛龙2023年通过支付股息和回购股票,向股东返还26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壳牌2023年向股东返还230亿美元,将2023年第四季度股息增加4%。道达尔能源2023年普通股息增长7.1%,并完成9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bp 2023年第四季度普通股息为7.27美分/股,同比增加10%;计划2024年上半年回购35亿美元股票。沙特阿美2023年支付的股息总额为978亿美元,同比增长30%。

重新强化“油气” 努力减少排放

经历了能源安全极为脆弱的2022年,国际石油公司2023年开始从制定激进的能源转型目标、削减传统油气业务投资,逐渐回归理性,调整战略目标和发展路径,降碳和盈利并重,重新强化上游业务,以建立安全、清洁和可负担的全球能源系统为目标,有序发展传统油气业务和新能源业务。

一向激进转型的壳牌和bp调整了油气产量目标,壳牌去年决定放弃其每年减少1%至2%的石油产量的计划。壳牌首席执行官魏斯旺2023年1月表示,将调整壳牌的战略,专注于利润率更高的项目,稳定石油产量并增加天然气产量。bp则将2030年油气产量削减幅度目标从此前的40%降至25%。bp首席执行官默里·奥金克洛斯表示,bp将务实地适应全球能源需求变化。

美国的国际石油公司和全球国家石油公司则加大油气投资力度,聚焦优质油气资产,提高油气产量。

埃克森美孚专注于圭亚那深水油气和美国二叠纪盆地页岩油气资产的获取和开发,斥资600亿美元收购先锋自然资源公司。埃克森美孚2023年油气产量为373.8万桶油当量/日,同比增加1000桶油当量/日。

雪佛龙则斥资530亿美元收购赫斯公司,获得圭亚那的深水油气资产及美国国内的页岩油气资产。2023年,雪佛龙油气产量增长7%,至创纪录的312万桶油当量/日。

沙特阿美2023年油气产量高达1280万桶油当量/日,其中包括1070万桶/日的石油(包括凝析油)产量。巴西国家石油公司2023年盐下油气产量达到217万桶油当量/日,同比增长10%。

与此同时,各大型石油公司仍然非常重视净零排放目标,通过多种举措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埃克森美孚通过钻井装置电气化、更换天然气驱动装置、部署电动压裂装置等措施,减少油气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道达尔能源将2023年资本支出的35%用于低碳能源,主要是电力。沙特阿美与公共投资基金(PIF)和ACWA Power公司签署了股东协议,以开发沙特阿拉伯的Al Shuaibah 1和Al Shuaibah 2太阳能源光伏项目,预计总装机容量为2.66吉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