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润滑油 » 润滑油要闻 » 正文

昆仑·润滑中国 | 自主技术,打造高品质“芯片”

日期:2024-03-25    来源:昆仑润滑KunLun

国际石油网

2024
03/25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昆仑润滑 润滑油产业链 添加剂技术

润滑油是工业发展背后重要的推动力量,添加剂是润滑油的“芯片”,决定了润滑油的性能,添加剂技术是润滑领域发展的核心技术。

什么是润滑油添加剂?

润滑油添加剂有什么作用?

润滑油添加剂又是如何发展的?

一起来看看吧!

润滑油添加剂是什么?


润滑油添加剂是加入润滑剂中的一种或几种化合物,以使润滑剂得到某种新的特性或改善润滑剂中已有的一些特性。

润滑油添加剂按作用可分为清净分散剂、抗氧抗腐剂、极压抗磨剂、油性剂和摩擦改进剂、抗氧剂和金属减活剂、黏度指数改进剂、防锈剂、降凝剂、抗泡沫剂等。

添加剂,让润滑油变得“与众不同”


20世纪30年代之前,润滑油中很少使用添加剂。

随着机械向大功率的发展、换油期的延长,各石油公司开始研究开发添加剂以改善油品性能,从此润滑油进入添加剂时代。

20世纪30年代,降凝剂,烷基酚盐、硫化烷基酚盐、磺酸盐、水杨酸盐等清净剂出现。40年代,二烷基二硫代磷酸锌盐(ZDDP)抗氧抗腐剂出现。50年代时,由于增压柴油机和含硫燃料的使用,出现了碱性和高碱性金属清净剂。60年代,无灰分散剂的研发成功解决了低温油泥问题,粘度指数改进剂改善了油品粘温性能。70年代后,齿轮油中用量较大的极压抗磨剂趋向定性。随着节能的要求,80年代后摩擦改进剂逐渐得到重视。目前润滑油添加剂已成为润滑油不可分割的核心部分。

昆仑润滑,高品质“芯片”推动行业进步


国内润滑油添加剂起步较晚,90年代以前,国内几乎都是单剂,复合剂是从零开发,自主配方技术在几代研发工作者的努力下不断提高。

昆仑润滑是中国润滑领域“国家队”,拥有60余年的添加剂研发历程,多项自主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攻克润滑油产业“卡脖子”的核心添加剂单剂关键技术、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积极贡献力量,已经成为国内添加剂领域的领导者。

昆仑润滑自主研发的200余种添加剂单剂、复合剂产品,广泛应用于车、工、脂、液、特五大领域,部分高端技术产品在核电、特高压输电、军工装备、航母、高铁、风力发电、机器人等众多高端装备上得到了应用和验证,为中国制造的技术突破和民族工业的崛起不断助力。

昆仑润滑无灰分散剂研发团队用19年时间潜心钻研分散剂分子结构和性能的关系,掌握了高质量无灰分散剂的核心技术,突破国外技术封锁,陆续开发出了系列无灰分散剂产品,原创开发的无灰分散剂调和的CK-4柴油机油顺利通过烟炱分散性台架试验。

2023年3月,昆仑润滑自主碱式ZDDP顺利完成工业试验。这是国内首个高水平ZDDP产品,打破了国外添加剂公司的单剂技术封锁,综合性能优于国外复合剂,其工业试验的顺利完成,对推动高端润滑油添加剂产品的升级换代、建设节能环保型社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2023年8月,昆仑润滑PMA降凝剂通过工试验收,凭借良好的基础油适用性和低温性能,工试产品推向市场受到广泛好评。

2023年12月28日,昆仑润滑联合中国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与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SONATRACH成功签署润滑油添加剂项目合同。此次向阿尔及利亚市场出口润滑油添加剂,是昆仑润滑与中油技开的首次合作,也是昆仑润滑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的实践成果,标志着昆仑润滑添加剂产品在非洲市场实现了零的突破。

自主技术是推动行业进步和国家工业发展的强大杠杆,实现润滑油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昆仑润滑将在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国家队”作用,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在手中,满足高端制造和新兴民用工业发展急需,推动行业持续绿色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