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原油 » 原油动态 » 正文

引人瞩目!2023 年美国石油出口再创新高

日期:2024-03-27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石油网

2024
03/27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产量 原油需求 美国原油

继美国石油产量创下新纪录,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之后,本周,美国能源信息署又报告称,2023 年美国原油出口量创下新纪录。美国虽然是原油净进口国,但在过去的100多年中,也出口了规模较少的原油。即便有原油出口禁令的限制,部分原油也获许出口,出口国主要是加拿大。过去十年,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

随着页岩油热潮迅速扩大美国石油产量,美国生产商需要为热潮中生产的轻质甜原油寻找出口。美国炼油厂对原油的需求量很大,但几十年来却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加工重质酸性原油。这些炼油厂也可以加工新生产的大量原油,但购买打折的重质酸原油获利更多。

这种情况导致美国国内石油生产商供应过剩,他们希望结束长达数十年的石油出口禁令。2015年12月,奥巴马总统将一项包含多项能源条款及1.15万亿美元支出的法案签署成为法律,石油生产商如愿以偿。该法案包含一项规定,即“为促进包括化石燃料在内的能源资源的高效勘探、生产、储存、供应、营销、定价和监管,联邦政府官员不得对原油出口施加或执行任何限制。”

法案通过后,石油出口量迅速攀升。2015 年石油出口量还不到 50 万桶/天,2017年则达到 100 万桶/天,2018 年达到 200 万桶/天,2020 年达到 300 万桶/天,2023 年已达到 400 万桶/天。

1920-2023 年美国原油年出口量

美国能源信息署

荷兰是 2023 年美国石油出口的首要地,其次是中国和韩国。自 2018 年来,美国原油出口的主要地区一直是欧洲、亚洲和大洋洲。

2022 年,俄乌冲突导致欧盟发起制裁,禁止从俄罗斯进口海运原油,此后美国对欧洲的原油出口激增。这些制裁促使2023 年美国对欧洲出口持续增长。值得注意的是,2023 年,美国对欧洲的原油出口量平均为 180 亿桶/日,略高于对亚洲和大洋洲的出口量(170 万桶/日)。

美国出口持续增长的净影响是原油净进口量稳步下降。从 2004 年到 2007 年,美国原油净进口量平均超过 1000 万桶/日。2023 年为 240 万桶/日,是自1972 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从出口量极少到成为全球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美国能源格局不断变化。凭借强劲的立法和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美国已成为国际石油供应链的重要贡献者。在继续应对地缘政治和经济挑战的同时,美国作为主要出口国将影响全球能源市场的未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