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2024年油气行业上游投资预计温和增长

日期:2024-03-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4
03/27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市场 中国石油 油气开发

2024年,全球油气市场因经济、地缘政治和能源转型等多重因素仍将面临挑战,各国更加重视能源安全,积极推动油气行业发展。尽管投资总量预计延续增长,但受到脱碳目标与供应链安全平衡变化的影响,许多石油公司对上游投资态度保守,因此增长幅度有限。多家国际能源分析机构,如英国能源情报集团、伍德麦肯兹以及睿咨得能源等,均对2024年的油气行业上游投资总额进行了预测,普遍认为将处于5000亿—5500亿美元之间。

并购行为将继续保持活跃状态

基于能源安全、能源清洁化数字化转型趋势的考量,2024年全球油气行业的上游并购行为将继续保持活跃状态。

2023年以来,全球油气市场并购活动频繁。预计2024年仍需持续关注大型油气资产的并购。其中,北美、中东和亚太地区的并购尤为引人注目。2023年第四季度以来,美国三大独立石油公司Mewbourne Oil、Endeavor Energy和CrownRock均传出被收购的消息。中东地区的并购活动主要集中在天然气领域,如卡塔尔能源公司的气田股权转让、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在利比亚的气田开发以及科威特石油公司对东南亚资产的并购。亚太地区的并购活动主要受天然气需求增长的驱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国家石油公司是主要的并购竞争者,澳大利亚的一些私营石油企业也在寻求通过并购,以实现快速增长并缩短上游投资回报周期。

2024年,各大石油公司积极通过并购来优化资产组合、提升市场竞争力。他们纷纷整合区域充电基础设施资产,抢占市场份额,这也促使中小型并购交易数量不断攀升。欧洲石油公司如壳牌、bp、道尔达能源等,已加大对北美和中国充电基础设施服务市场的投入力度,计划通过并购等方式进一步拓展全球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设施和市场。与此同时,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部分开采难度较大的油气资源开发更具可行性和经济性。石油公司通过获取新技术、优化资产配置等措施,集中力量发展优势领域,提高抗风险能力,并增强对全球市场体系的影响力。

海上油气开发有望再攀高峰

根据航运与海工领域的研究机构克拉克森的最新研究,2023年市场对于钻机、海上石油支持船、海上平台供应船以及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等海工设备的需求持续旺盛,预计2024年海上油气开发有望再攀高峰。

一方面,截至2023年底,全球大部分地区的海工油气装备费率已普遍超越2014年的水平(特别是中东、巴西和西非地区),海工油气装备费率预计在2024年创新高。作为衡量钻机、海上石油支持船日费率的重要指标,克拉克森离岸指数在2023年实现了27%的增长。同时,克拉克森海上石油支持船费率指数更是在2023年底攀升至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涨幅高达30%。

另一方面,深水油气开发项目不断推进,将有力拉动浮式钻井或生产平台、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等高端海工装备的需求增长。据睿咨得能源的分析,由于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巴西、马来西亚、韩国和新加坡等国的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的建造成本预计在2024年和2025年呈现温和增长态势。

当前,海上油气领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全球海上油气行业2023年资本支出达1160亿美元,较10年前的平均水平高出49%,预计今年有望进一步升至1250亿美元。伍德麦肯兹指出,2024年,一系列深水项目正等待最终投资决定。这些项目来自巴西、安哥拉、加纳、墨西哥、尼日利亚和美国等,可采储量总计约为52亿桶,预计投资总额约为550亿美元。到2030年,深水油气产量预计实现60%的增长,占上游总产量的8%,而超深水油气产量有望占据所有深水产量的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睿咨得能源近期公布的2024年潜在“高影响”油井评估报告显示,今年已经确定了36口“高影响”油井,这一数字创2015年以来的新高,相较于2023年增长了33.3%。睿咨得能源上游研究副总裁谢里夫表示,这36口“高影响”油井预计海上油气产量超过4.3亿桶油当量、陆上油气产量超过2.3亿桶油当量。他认为,海上油气开发热潮将持续下去,深水钻探活动仍然较为活跃,特别是在非洲和亚洲近海。

国家石油公司将引领上游投资增长

根据能源情报集团预计,2024年全球上游勘探与生产支出将比2023年增长5%,达到5350亿美元,这一数字与伍德麦肯兹和睿咨得能源的预测相近。

巴克莱银行数据显示,国家石油公司将引领全球油气公司上游支出增长。2024年,国家石油公司的上游支出将高达1653亿美元,同比增长11%,约占全球上游支出(不含北美)的65%。其中,拉丁美洲、中东和亚洲地区的投资增长尤为明显。在美洲,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将增加近海勘探与生产支出,预计2024年增长44%至155亿美元,以实现2024年底拥有34座深水钻井平台的目标;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的国家石油公司上游支出也将增长,分别达到124亿美元和11亿美元;哥伦比亚国家石油公司预计在2024年增加上游投入,达28.75亿—33.75亿美元。在中东,沙特阿美计划2024年资本支出增长15%,将超过200亿美元;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预计资本支出增长10%,达99.5亿美元。在亚洲,泰国国家石油公司计划2024年资本支出增长25%,至67.21亿美元;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资本支出将增长11%。

五大国际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雪佛龙、bp、壳牌和道达尔能源)在2023年就深刻认识到美国优质油气资源的战略重要性,因此将北美视为上游投资的关键区域。埃克森美孚目前稳坐美国二叠纪盆地最大石油生产商的宝座。展望2024年,该公司计划在北美地区的资本支出同比增长4%,预计达到约90亿美元,这显示出埃克森美孚对于北美市场的长期承诺与持续投资。雪佛龙虽然计划2024年总体资本支出同比减少3%,但却显著增加对二叠纪盆地的勘探与生产支出(预计这一支出同比增长25%,达到50亿美元)。

欧盟在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其内部多个国家仍持续增加对石油天然气的投资。挪威在油气领域的投资尤为显著。据Offshore Norway数据,挪威计划在2024年对油气行业投入高达2400亿挪威克朗,超过了2023年的水平(2205亿挪威克朗),显示出挪威在保障能源供应和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的坚定决心。英国也在积极支持北海油气行业的发展。尽管致力于低碳转型,但英国深知油气资源在能源结构中的重要作用,因此2024年预计对北海油气行业的投资将增长12%。这一举措旨在确保能源安全,并推动北海油气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