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青海油田“微”技术解油“愁”

日期:2024-03-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暴海宏 魏晓霞

国际石油网

2024
03/27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石油技术 微生物采油技术

青海油田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努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加大微生物采油技术推广应用力度,截至3月20日,已完成营养液所需的原材料准备工作。

微生物采油技术是指利用微生物菌使长链烃变成短链烃,降低原油的含蜡量和黏度,微生物代谢产生的生物表面活性剂在乳化原油的同时,让岩石发生润湿反转,从而达到降黏、清蜡、驱油的目的。

青海油田管理开发的部分油田原油含蜡量高、井筒内结蜡严重,制约了油井的正常生产。对此,青海油田强化微生物采油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自2019年这项技术推广应用以来,累计增油1万多吨。

科研人员在微生物岩芯驱替物理模拟实验中发现,微驱能有效降低注入压力,可提高原油采收率20%以上。这项技术不仅在解堵作业中发挥了作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降含水的作用。特别是针对含水率在40%至80%的高含水油井,降水增油效果尤为明显。

青海油田利用微生物采油技术在花土沟、跃进二号、英东油田开展微生物清防蜡、微生物单井吞吐、微生物驱油现场试验199井次。更N7-3-3井、N9-1-3更2井通过微驱工艺成功使井口注入压力下降,井组含水明显下降,两井组累计增油1229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