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除中国外,亚太地区23座炼厂处关闭风险中

日期:2024-04-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石油网

2024
04/08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美炼化业 炼油厂 炼化产能

业界普遍认为,欧美炼化业已经不现往日辉煌,大批炼油厂面临关闭,全球炼化产能正加速“除旧布新”。

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日前对全球465座炼油厂进行综合评估发现,有121座存在不同程度的关闭风险,相当于1995万桶/日的炼化产能面临淘汰,这约占2023年炼化总产能的21.3%,其中多达360万桶/日炼化产能被列为“高风险”,而这些产能大部分位于欧洲地区。

业界普遍认为,欧美炼化业已经不现往日辉煌,大批炼油厂面临关闭,全球炼化产能正加速“除旧布新”。

欧美产业亟待转型升级

根据伍德麦肯兹评估,欧洲炼油厂关闭风险最高,该地区有11座炼油厂被列为“关闭高风险”,在高风险关闭产能中占比达45%。

“随着汽油利润率下降和脱碳压力增加,欧洲炼油行业运营中期内面临极大压力,关闭可能是唯一选择。”伍德麦肯兹高级石油和化学品分析师艾玛·福克斯表示。

美国炼化行业同样面临技术落后、设备老旧等问题。事实上,随着能源转型持续推进,下游炼化行业正开启新一轮优胜劣汰生存战。伍德麦肯兹表示,处于关闭风险的炼油厂普遍规模小且产品较为单一,很难与大型综合炼化一体化厂商竞争。

根据国际能源署数据,2020至2026年间,全球已宣布关停的炼化产能约为360万桶/日。随着能源转型脚步加快,传统炼油厂寻求现代化转型和改造势在必行。

业内普遍认为,淘汰落后炼化产能以及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是炼化行业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

炼化现代化布局向东看

伍德麦肯兹指出,中国大部分炼油厂都在有计划推进低碳投资和技术改造升级。一位熟悉中国油气行业发展的专家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整合和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进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通过优化炼能结构,向‘油化并举、高特新材’转变,已成为我国炼油行业发展的新常态。”

伍德麦肯兹表示,除中国之外的亚太地区有23座炼油厂处于中低关闭风险中。

“亚太地区70%的独立炼油商都有石化一体化项目,但由于脱碳成本较高,可能无法维持太多炼油厂运营。”艾玛·福克斯表示,“随着时间推移,减排压力将越来越大,炼油商势必需要做出安排。”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脱碳成本将占据炼油厂运营成本很大部分,因此投建脱碳设施将显著提高竞争力。对炼油商而言,维持产品组合多样化和低碳化将是保证更多炼油厂“生存”的关键因素之一。

“高排放的独立炼油厂通常首先面临资产剥离或关闭。”艾玛·福克斯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海湾地区也在加速布局现代化炼油项目。中东杂志《石油经济学家》指出,海湾产油国纷纷加速推进炼化行业现代化转型。截至去年底,中东地区有超过1000亿美元的石化项目,其中大多数投资由沙特和伊朗主导。中东国家扩大下游投资并提高石化产能的举措,一方面得益于原料优势,另一方面得益于地理位置优势。

欧洲传统产能岌岌可危

欧洲石油化工协会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欧洲约有30座炼油厂关闭。与此同时,非洲最大炼油厂尼日利亚丹格特炼油厂正式运营,而此前数十年来,非洲每年从欧洲进口价值170亿美元的汽油,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欧洲炼化市场带来压力。

丹格特炼油厂去年底投产,今年1月正式启动生产,设计产能为65万桶/日,在完全满足尼日利亚精炼石油产品需求的同时,还可以有盈余用于出口。油价网指出,丹格特炼油厂可以生产市面上几乎所有成品油,预计今年下半年全面投产,届时不仅可以向欧洲出口汽柴油,甚至还有望向拉美和非洲本土市场出售汽油。

路透社指出,对欧洲炼油商而言,推进传统炼油厂改造升级势在必行。意大利埃尼集团日前宣布,将关闭本土Livorno炼油厂进行现代化升级,壳牌则计划将德国Wesseling炼油厂改造为基础油生产设施。据了解,Livorno炼油厂是2020年以来欧洲关闭的第9个传统炼油厂,自那时以来欧洲炼化产能已损失超过100万桶/日。

Livorno炼油厂目前主要生产汽油、柴油、喷气燃料、可持续航空燃料和润滑油,埃尼计划将其改造成生物燃料厂,这将是该公司在意大利的第三座生物炼油厂。改造之后的Livorno炼油厂,将主要生产氢化生物燃料,改造工作包括投建3个新设施,分别是用于生产生物原料预处理装置、50万吨/年的生态精炼设施、从甲烷气中生产氢气的设施,初步预计到2026年竣工并试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