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道达尔尼日利亚:深水油气田Akpo提前投产

日期:2009-03-11    来源:外电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石油网

2009
03/11
17: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道达尔 尼日利亚 深水油气田Akpo

  道达尔日前宣布其子公司道达尔上游尼日利亚有限公司(TUPNI)作业的 OML 130区块的Akpo深水开发项目提前投入生产。Akpo油气田的探明及可能储量为6.2亿桶凝析油(API度为50°)及超过1万亿立方英尺(tcf*)天然气,它是道达尔所作业的最大深水项目之一,亦将是2009年投产的最大项目。

  Akpo项目的投产进一步证明了道达尔攻克深水开发技术挑战的能力——在深水开发领域,道达尔已跻身世界领先公司之列。

  该油气田产量在2009年夏季有望达到每天175,000桶凝析油和每天3.2亿标准立方英尺(mmscfd)天然气的稳产期。

  Akpo项目生产的大量天然气可以商业化,即将天然气输往Amenam中心,增强道达尔对国内市场及尼日利亚液化天然气公司(NLNG)液化工厂的供气能力。

  “Akpo项目的提前投产体现了项目团队对这一如此复杂但技术可靠的项目的奉献,”道达尔勘探与生产部总裁Yves-Louis Darricarrère表示。“此开发将带来额外的油气资源,同时对当地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道达尔上游尼日利亚有限公司在OML 130区块拥有24%股份,合作方有: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NNPC)、尼日利亚的南大西洋石油有限公司(Sapetro)、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及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Akpo油气田发现于2000年,距尼日利亚东海岸线200公里,水深1,200-1,400米。

  项目人力情况简介

  道达尔在尼日利亚的经营活动,如同道达尔集团在其他国家一样,一贯奉行对当地社会及环境负责。确保生产员工的安全,改善员工在东道国的生活条件及减轻经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是道达尔集团可持续发展承诺的关键要素。

  Akpo项目——道达尔集团在该项目中体现了公司的专业能力以确保该国深水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迄今已在尼日利亚提供了超过1,100万工时的工作量,创下了项目工时的最高记录,到项目完成时该数字将达到总计1,500万工时。

  项目技术情况简介

  Akpo油气田开发需要44口井(包括22口生产井、20口注水井和2口注气井),其中22口已经钻成。用于输送油气的海底基础设施由长110公里的复杂的高温高压海底出油管线阵列组成,通过钢悬垂隔水导管(SCR)连接至一个浮式生产储卸油船(FPSO)。干重100,000吨的浮式生产储卸油船通过12根锚索固定,承载着海上处理设施,其设计处理能力为每天185,000桶,最多可储存200万桶经过稳定处理的液态油气产品。然后,这些产品通过位于两公里以外的一个单点浮动油港输送到目的地。

  Akpo项目的设计符合尼日利亚政府关于伴生气燃烧“Flare out”的规定,同时也符合道达尔旨在减少伴生气燃烧的战略。另外,为优化天然气利用率,Akpo已被设计为一个能够处理530万亿立方英尺高压天然气的混合项目,其中185万亿立方英尺将被重新注入储层以最大限度提高油气生产率,320万亿立方英尺将由管道输出。因此,Akpo项目将对道达尔在天然气行业的发展战略做出重大贡献,加强道达尔对国内市场和尼日利亚液化天然气公司(NLNG)液化工厂的供气能力。

  道达尔勘探与生产尼日利亚有限公司

  道达尔在尼日利亚开展业务已近50年。目前,道达尔在尼日利亚作为作业方的油气产量来自OML 58、99、100及102区块,合作方为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NNPC)。主要油气田有Obagi、Obite、Amenam-Kpono、Ofon和Odudu地区油气田。

  另外,道达尔还作为非作业方在其他项目中有很大的参股产量,特别是在SPDC JV(10%)和SNEPCO(12.5%)项目中,后者包括Bonga油田。道达尔还持有尼日利亚液化天然气公司15%股份,目前的液化天然气生产能力为每年2,190万公吨。

  开发尼日利亚的深水油气资源是道达尔集团在非洲的主要增长点之一。同样在OML 130区块内,Akpo油气田附近还有一个Egina油田,该油田的基础工程研究即将开始。另外,OML 138区块深水Usan油田的开发已于2008年早些时候启动并有望于2011年投产。

  道达尔承诺通过其经营活动促进当地社会的发展,并积极鼓励其承包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除了遵守当地规定以外尽可能在尼日利亚实行本地化政策。Usan项目将仿效此举,计划将约60%的工时在尼日利亚完成。对OML 130区块内Egina油田的基础工程研究——道达尔在尼日利亚的第三个深水开发项目——将在尼日利亚进行。道达尔集团将继续向尼日利亚公司传授在深水项目作业方面的专业知识,特别是在尼日尔三角洲地区——道达尔半数以上的尼日利亚员工均来自该地区,集团在尼日利亚的大部分业务也位于该地区。

  作为非洲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道达尔在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喀麦隆、加蓬、利比亚和刚果共和国等国积极从事油气生产活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