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全球关注国际石油工业可持续发展

日期:2009-03-21    来源:中国能源信息网  作者:中国能源信息网

国际石油网

2009
03/21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发展

    日前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第四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国际能源论坛上,与会的欧佩克、国际能源机构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代表聚焦国际石油供求安全问题,期待将于下个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能够找到拯救全球经济的有效方案,从而带动全球原油需求增长,保证石油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干事约翰·列普斯基以及国际能源机构总干事田中伸南都在会上表达了对石油供求安全和石油工业投资不足的担忧。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预测,2009年全球石油消费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首次出现萎缩,可能较2008年水平减少125万桶/日,如果经济形势继续恶化,需求萎缩的情况还将加重。对于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来说,石油供求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同时,中、长期国际石油市场的供求关系依然趋紧。田中伸南表示,到2030年需要增加4500万桶/日的供应量才能满足石油需求增长,其中2/3的石油产量将来自亟待开发的新油田。列普斯基表示,如果产油国和消费国政府及国际能源企业扩大产能的投资不能得到保证,世界经济开始复苏时可能不得不面对新一轮高油价冲击。

    巴德里在会上表示,以往国际社会总是强调石油供应安全,但这种安全是双向的。当前,产油国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能够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石油需求安全,这也是产油国对G20峰会最大的期待。同时,他说目前的油价水平使投资扩大产能成本过高,严重抑制了对石油领域的投资热情,欧佩克现行的150个产能扩大项目中已经有35个被迫推迟,如果投资持续不足,还将有更多的项目被迫取消、推迟或者削减预算规模,这可能造成中、长期石油供应不足,并引发新一轮油价暴涨。约翰·列普斯基同样担忧目前的油价水平可能成为未来新一轮油价暴涨的“跳板”。他说:“虽然目前的价格状况有助于世界经济从严重的衰退中恢复,但同时也抑制了各方对石油上、下游产业的投资。”

    巴德里明确表示,欧佩克需要更高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他认为60美元—75美元/桶的价格水平才能够支持对石油领域投资的可持续性。欧佩克最大成员国代表沙特能源部长纳伊米也表示,至少60美元/桶的油价水平才会使投资扩大产能具有可行性。他同时表示,3月份欧佩克成员国对已经采取的减产措施执行力度会加大,沙特不需要再继续减产以弥补其他欧佩克成员国未完全执行的份额。根据欧佩克2月份公布的报告,沙特是唯一一个贯彻减产措施后产量低于配额的成员国。不过,列普斯基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析认为,未来5年,世界原油需求可能呈现适度增长的态势,但仍然难以期待油价水平反弹到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因为即使世界经济开始复苏,也不可能恢复到2003年至2007年期间的快速增长水平。

    欧佩克国际能源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论坛围绕金融危机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石油产业未来投资走向、石油产业技术与气候变化挑战等主题,探讨了如何确保未来国际石油市场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来自产油国和能源消费国的能源部长、国际能源企业总裁、国际能源机构领导人和能源问题专家700多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论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