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我国生物酶技术应用于石油钻井领域获得突破

日期:2009-03-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邓卫华

国际石油网

2009
03/23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生物酶 技术 石油 钻井

从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获悉,由胜利油田钻井工程技术公司承担的“生物酶可解堵钻井液体系的研究”,日前顺利通过了由中石化科技开发部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专家组认为,这一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生物酶技术在石油钻井领域应用的空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在石油钻井过程中,钻井液发挥着防止井壁渗漏和保护油气层的双重作用。但这两大作用有时却存在着尖锐的矛盾。当钻井遇到油气富集地层时,地层特点多不稳定,极易发生漏失、坍塌等复杂情况,此时钻井液的护壁防漏功能显得尤为重要。而普通钻井液要起到很好的护壁防漏作用,就必须提高其固相含量和粘度,但这样又会带来污染油气层的现象。如何才能既治理好井壁漏失坍塌的毛病、又有效保护好油气层,早已成为我国石油钻井领域的一大难题。

据胜利油田钻井工程技术公司首席科学家郭宝雨介绍,刚刚通过鉴定的新型钻井液体系能够在井壁上形成薄而坚韧的隔膜,这种隔膜的渗透性极低,在近井壁形成了一个渗透率几乎为零的护壁层,达到了维护井壁稳定的良好效果。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需要打开油气层时,生物酶开始发挥它的生物降解作用,把原来坚韧致密的护壁薄膜一点一点破除,而这时,活性生物酶慢慢进入储层,在岩石表面油膜下生长繁殖,使原油从岩石表面剥离,从而被驱出;同时,它还能够降解原油,增强原油流动能力,从而在根本上实现提高原油采收率的目的。

据悉,这一体系在曲堤油田、淮北以及吉林等油田共34口井进行的现场试验表明,其原油采收率平均提高25%以上,地层渗透性恢复到90%以上,在解放油气层、保护油气层方面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