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辽河油田逐步解开复杂断块低渗透油藏开发难题

日期:2009-06-01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通讯员 郑水平

国际石油网

2009
06/01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低渗透

    谈及复杂断块低渗透油藏的开发问题,人们的脑子里往往会跳出这样的问号:开发效果受哪些因素影响?开发方法有哪些?可行性究竟如何?这些问号,目前在辽河油田的相关技术研究中一一化解。

  在辽河油田,低渗透油藏地质储量约3.76亿吨,占总储量的16.2%。但由于断块分布零散、地层压力下降快、砂泥岩薄互沉积、天然微裂缝不发育等储层特点,稳定开发难度较大,采出程度仅为9.4%左右,采油速度仅为0.45%左右。开展复杂断块低渗透油藏有效开发技术研究,对于辽河油田保持产量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2008年以来,辽河油田组织钻采工艺研究院、勘探开发研究院、欢喜岭采油厂等相关单位,以欢北杜家台低渗难采储层为研究目标和试验对象,科学设置研究课题,精细开展理论研究,精心组织中间试验,研究课题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进展。

  辽河油田通过大量动、静态资料研究和室内实验研究,分析认为影响开发效果的主要因素有地层能量补充不足,沉积相变化复杂,微粒运移、中强水敏,微细孔喉结构、较强非均质性,笼统压裂等五个方面。

  由此辽河油田开展了复杂断块低渗透油藏开发策略研究。对欢北杜家台30个断块进行了初步储层分类评价,划分出较大潜力区4个、中等潜力区17个、较小潜力区9个、适合注水开发区块12个、不适合注水开发区块18个。在开发策略上分两步走:对于适合注水开发的潜力区,开展复杂断块不规则井网注-压-采整体开发方式研究;对于不适合注水的潜力区,开展二氧化碳驱、注空气低温氧化开发可行性研究。

  不规则井网注-压-采整体开发方法打破了常规井网设计模式,在井网部署和调整上兼顾沉积相分布和剩余油分布,兼顾注采对应关系和注采连通关系,兼顾注采参数设计和裂缝参数设计,根据地应力测试结果,实施注采井对应压裂,利用人工裂缝实现注水引效和不同沉积相间连通,完成了6项配套工艺研究。

  开展了注空气低温氧化开发室内实验,通过加速量热、高压反应容器、氧化管等静、动态实验,获得了欢北原油与空气低温氧化反应动力学参数、反应前后空气组份变化、不同温度条件下耗氧量的变化情况以及不同温度条件下发生低温氧化的可能性,为机理研究和数值模拟提供了实验基础。

  在此基础上,辽河油田优选出了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安全上可靠的注气开发方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