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天然气计量方式迎来新变革

日期:2009-06-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许月

国际石油网

2009
06/16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计量

    “到底是用电贵还是用天然气贵?”会过日子的王大妈心里直犯嘀咕,儿子下班回来帮她算了又算也没有结果。由于电的价格是用度来计量,而燃气的价格是用立方米来计量,真是不好比较。如果电和煤气都用能量来计量多好啊,比一比固定价格下哪个的能量大就行了。

    欣慰的是,王大妈他们的愿望很快就可以实现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去年12月31日公布了历时4年之久、经过多次审查和修改的国家标准《天然气能量的测定》(GB/T22723),今年8月1日将正式实施。《天然气能量的测定》的实施对天然气行业的影响如何,有什么意义?还有哪些工作要做?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访了该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天然气研究院院长黄黎明。

    计量方式与国际接轨势在必行

    笔者:我国天然气计量目前主要采用体积计量。这种计量方式有什么缺点,对我国天然气贸易有什么影响?

    黄黎明:天然气计量方式有能量计量和体积计量两种,对于大规模交接计量国际上通行的是以能量计量为主、体积计量为辅的计量方式。但我国大规模天然气交接计量是以体积计量为主,目前只有中国海油输香港中华电力的天然气以及已经投产的广东和福建LNG项目使用能量计量方式。

    天然气是一种多组分混合物气体,除烷烃以外还含有部分二氧化碳和氮气等不可燃物质,这些不可燃物质并不产生热量。因此,天然气的体积并不能完全和真实地反映其作为燃料和能源的价值。在贸易交接结算中,按体积计量的方式不符合按质论价、优质优价的商品交易原则,不利于科学合理地利用有限的天然气资源,对供需双方都不合理。

    笔者:实施《天然气能量的测定》标准,标志着天然气计量由体积计量向能量计量转变。实施能量计量有哪些好处?

    黄黎明: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以及与国外天然气交易量的增加,天然气计量方式与国际接轨已是势在必行。天然气计量方式从体积计量向能量计量转变也是我国天然气行业人士的共识。

    第一,西气东输管道、忠武管线和陕京二线已经投产,广东LNG也于2006年6月投产,在建的福建LNG和拟建的其他区域性天然气管道工程将使我国的天然气利用进入新的阶段。为了使用和保护好天然气资源,使天然气计量方式与国际惯例接轨,实施天然气能量计量是非常必要的。

    第二,我国管输商品天然气的高位热量最小为33.90兆焦耳/立方米,最大为44.35兆焦耳/立方米。作为商品,天然气的价值在于其所含的发热量,天然气销售的是其能量,因此,能量计量显然比体积计量(或质量计量)更科学。

    第三,在天然气贸易计量中,以能量计量方式进行贸易结算是目前国际通行的也是公平的方法。随着市场经济的完善和外资企业进入,我国天然气计量与国际接轨已经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

    天然气能量计量的基础标准

    笔者:作为该标准的主要起草人,在您看来《天然气能量的测定》标准有哪些亮点,主要适用范围有哪些?

    黄黎明:《天然气能量的测定》标准的制定填补了国内空白,将成为我国天然气能量计量的基础标准。

该标准的制定是建立在我国实际和GB/T18603-2001基础上的,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标准水平,将为我国实施天然气能量计量、使我国天然气贸易计量方式与国际接轨提供技术和标准支持。

   《天然气能量的测定》通过12章内容规定了标准参比条件,划分了从生产厂商到终端用户之间可能出现的天然气贸易交接界面,说明了发热量的直接和间接测定并介绍了不同界面天然气能量测定的策略、方法和程序,适用于从民用气到高压气体输送的任何气体计量站。

    笔者:《天然气能量的测定》标准的实施,将给我国天然气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黄黎明:可以预见的是,《天然气能量的测定》将在天然气工业计量、分析技术、气质管理、生产和储运等领域掀起一场新的革命。

    第一,在我国天然气大发展的时期实施《天然气能量的测定》标准无疑有着深刻的意义。2008年,我国天然气产量已达760亿立方米,天然气运输管道总里程达到3万千米,初步形成的天然气管网每年输气能力达600亿立方米。同时,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也在加大,在3%左右。如果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滞后,将不利于天然气行业发展,而科学合理的计量方式对我国天然气行业的大发展无疑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二,有利于我国更好地使用和保护天然气资源。在我国开展天然气能量计量将有标准可依,可有效规范天然气能量的测定方法,促进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对引进天然气资源支援国民经济建设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三,该标准的颁布标志着我国天然气计量方式与国际惯例接轨,为我国天然气国际贸易创造了更为畅通的渠道;也更有利于通过管道或LNG方式引进天然气以补充我国短缺的天然气资源。

    第四,该标准是我国天然气能量计量的基础标准,其间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显著的。

    此外,该标准的颁布给能源使用者提供了选择能源的公平、合理的机会,便于消费者根据自身的经济、环境等条件择优选择合适的能源,使天然气与电、煤等进行直观的比较。

    天然气能量测定技术需完善

    笔者:我国天然气能量测量技术现状如何?《天然气能量的测定》要全面实施,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黄黎明:实现能量计量的关键是研究和规范天然气能量测定的方法,这也是《天然气能量的测定》制定的初衷。在我国天然气计量工作者的努力下,国内天然气体积计量技术及其标准化已经接近国际水平。但是,我国天然气计量研究和量值传递的总体水平与先进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天然气能量测定技术需在标准物质和溯源体系建立方面进一步完善。

   《天然气能量的测定》是一个推荐性标准,贸易双方是否按照能量计量标准进行贸易交接,还需要相关法律及配套产业政策的出台。希望该标准的实施能够推动天然气能量计量的相关法规及产业政策早日出台。

    全国天然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油三大石油公司的支持下,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也正积极为完善我国天然气能量计量溯源和标准体系而努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