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中俄天然气管道无限期迟建尚存悬念

日期:2009-06-29    来源:中国管道商务网  作者:中国管道商务网

国际石油网

2009
06/29
17: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管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6月18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表示,由于价格上的分歧,将无限期推迟建造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计划。 
  俄中领导签订能源协议

  Gazprom副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阿纳年科夫表示,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俄罗斯国内需求下降,这可能会促使该公司将科维克塔气田的投产推迟至2017年以后,“已经没有人还在谈论要在2011年向中国供应天然气”,阿纳年科夫说道。就在阿纳年科夫发表这个讲话后不久,中俄领导人在莫斯科会晤,随后签署了多个能源合作文件,包括天然气、煤炭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有俄罗斯媒体分析,该备忘录的签署可能与这次价格纷争有关,中俄领导人希望能缓解矛盾。但也有媒体称备忘录只是一个形式上的官方文件,没有实际意义。

  在俄中领导人会晤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向媒体表示,中俄两国今年已经签署了总价值达到1000亿美元的能源协议,规模创下历史之最。俄罗斯经济部在6月17日表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取代了德国与荷兰,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 

  梅德韦杰夫说:“中国对俄罗斯能源兴趣浓厚,俄方也准备为其提供石油天然气。中俄能源交易规模是两国贸易史上前所未有的。”

  工程建设遭遇一波三折

  2006年,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与中国签订了一项管道协议,拟每年向中国输送约800亿立方米的西伯利亚天然气。此后,Gazprom一直在与中国方面进行谈判。双方最初决定在2006年底就价格达成一致,但后来因故一再推迟。

  近年来,中国不断向中亚的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购买天然气。由于东西伯利亚关键气田推迟开发,Gazprom是否有能力将足够多的天然气充入管道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

  就在上合组织峰会前不久,中国政府向土库曼斯坦提供了总额达30亿美元的贷款开发土库曼斯坦国内最大的气田南伊奥洛坦气田。而土库曼斯坦政府向中国保证,在年底前,土库曼斯坦到中国天然气管道将投入使用,年输气量提高至400亿立方米。该气田的储量估计为6万亿立方天然气,为世界五大气田之一。
 
  作为俄罗斯向中国输气的主要来源,东西伯利亚巨型天然气田科维克塔(Kovykta)的投产一再推迟,原因同样是价格分歧。英国石油公司(BP)对等持股的合资企业秋明BP (TNK-BP)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之间的开发许可交易谈判一直未能成功。现在这宗交易的谈判几乎已陷入停滞。

  莫斯科投行Troika Dialog的能源分析师瓦雷利·涅斯捷罗夫表示,由于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Gazprom目前对于完成收购几乎毫无兴趣。不过这其中另有隐情,他说:“Gazprom目前不想花钱,因为它以后可能免费得到。”

  一发牵动全身,一方面,Gazprom因为与秋明BP有价格分歧不愿意投资开发科维克塔气田。另一方面,Gazprom与中国也未能达成令其满意的供应协议,涅斯捷罗夫表示,鉴于天然气在中国能源消费中的比例相对较低,只有5%左右,所以中国方面目前行动迟缓。而Gazprom曾希望说服中国比照欧洲支付的价位购买天然气。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