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辽河油田实施经济产量举措的调查

日期:2009-07-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军

国际石油网

2009
07/30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今年早些时候国际原油价格一度跌破辽河油田稠油开发综合成本。至4月下旬,辽河油田曾连续数月原油库存保持峰值状态。近两个月,国际油价虽有回升,但对于以稠油、超稠油开发为主的辽河油田来说,成本压力仍然很大。

  该怎样组织生产最科学高效?“经济产量”成为辽河油田上下“点击”最多的一个词。

  生产能力与经济产量之间,一个不等式

  相对而言,一个油气田的生产能力在某个阶段,是一个稳定值;而经济产量则受资源、技术、市场、政策等因素制约,是动态的。

  这是今年辽河油田前3个月的原油平均日产量:1月为3.003万吨,2月为2.923万吨,3月为2.836万吨。辽河油田生产能力与实际产量之间距离在不断调整。

  “这不是简单数字的加减。”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谢文彦说,“这是依据一整套科学方法,调整油田生产能力与经济产量的关系,把经济产量细化到每个区块、每口油井,适应辽河油田特殊的油藏和开采方式,使能力、产量、成本、效益达到科学统一。”

  国际金融危机袭来,首先碰撞的是油田生产能力与经济产量的关系。辽河油田生产的稠油、超稠油占总产量的2/3,单位成本远高于稀油,综合成本位居中国石油第一。在此情况下,辽河油田的生产能力与经济产量的关系怎样确定,到底生产多少原油最科学高效?成为辽河人必须找到的答案。

  “从经营的角度看油藏,用效益的观点看油井。”辽河油田提出,以单井效益产量评价为基础,实现油田从按生产能力配置产量到以经济效益配置产量的转变,全面开展《辽河油田经济规模产量研究》。

  油田公司主管开发工作的副总经理任芳祥说,这项研究突出两个方面:一是在保持辽河千万吨生产规模的基础上,进行产量规模与成本、效益的关系研究,科学优化产量结构。二是深化产能建设与经济产量之间关系的研究,探索在现有资源、能力、技术和资金条件下,建立科学、合理的经济产量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快捷、准确地测算经济规模产量。

  辽河油田2009年科学配置原油产量的工作,正是突出了“经济产量”这个重点。在综合生产能力、投资规模、生产成本、商品量等因素的基础上,以经济效益配置产量,把过去由一个专业部门的配产,变成多专业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综合配置。

  目前,经济评价系统“辽河油田经济规模产量研究”已全面启动。基层各采油厂今年配产配注工作,则按照商品量、成本反推产量。

  辽河油田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斌告诉记者,在寻找“经济产量”的答案中,他们充分发挥“辽河油田单井效益评价系统”的作用,结合这套体系运行8年来所记录的每口单井、每个区块的即时效益状况,再结合地质、工艺等方面的相关因素,形成科学运行方案,为产能建设部署提供依据,使产能井达标率达到93.6%。

  任芳祥说,油藏经营管理的核心就是实现产量与效益的平衡。

  经济产量背后每个因素,都要得到科学答案

  直观国际金融危机对石油企业带来的冲击,是低油价与高成本的矛盾冲突。

  今年3月,辽河油田确立的15个注水示范区及基层采油厂优选出的一批注水示范区,已陆续开展跟踪经济评价工作。据了解,这项评价要深入研究注水成本与注水量的关系,建立注水效果效益评价指标体系,从而达到高效注水开发的目标。

  刘斌说:“这只是油气主营业务经济评价项目之一。作为搞好经济产量工作的重要手段,经济评价范围和领域在不断扩大。”

  “范围和领域在不断扩大”指的是什么?刘斌说,就是影响辽河经济规模产量形成的每个油层、每个区块、每口油井、每项工程、每分投资、每项管理等等。所有这些要以服从于经济产量的原则,寻找各自的最佳状态。

  为寻求构成油田经济产量每个因素达到最佳状态的答案,他们去年完成经济评价项目525项,综合覆盖率达到84.6%。其中,672口水平井实施效果跟踪评价覆盖率为100%,使水平井单位操作成本低于平均成本14%,成为辽河油田稳产高效的重要开发方式。目前,辽河油田正在进一步细化每个影响经济产量的因素,尤其直接关系到油田经济产量的关键因素,更是一个不能少。

  在产能建设上,辽河油田今年按照集团公司“关于严格控制投资,努力压缩高投资和低产低效产能区块”的要求,从“产能方案设计、区块盈亏平衡、百万吨产能投资、钻井成本变化权重”四个方面,对2009年产能建设区块进行全面筛选评价,实现了产能建设规模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

  这个油田对已经审批的600口产能建设井逐一评价、综合排队,最终有562口井达到效益评价标准,通过率为93.6%。其中,水平井211口、直井351口。到4月初,完钻新井81口,投产井44口,日产油能力592吨,其中有3口水平井超过80吨,实现高产高效。

  时间推移,地下油气储量在变,地上开发方式在变。过去,辽河油田往地下注1立方米蒸汽可产1吨原油。现在,注3立方米蒸汽才产1吨原油,投入不断增加。

  辽河油田每年生产850万吨稠油,基本上靠注汽开采。一个采油厂、一个采油作业区、一个采油井站,注多少蒸汽最科学高效,成为辽河油田经济产量研究中一个最有分量的要素。今年3月,辽河油田专门组织开发、计划、财务和经济评价中心等部门联合展开注汽配置研究,形成全新的配产配注计划。

  辽河油田合作开发项目的经济评价成为全新领域。去年晚些时候, 辽河油田首次对香港联合石油公司委托的月东油田实施总体开发方案经济评价,形成经济评价报告。今年,这个油田又结合香港投资方的投资思路,分析双方合作的冷家油田3年来16个产能建设区块的实施效果,并对2009年至2013年6个产能建设区块逐一进行经济效益评价,保证冷家油田2009年产能建设方案科学高效。

  形成辽河油田经济产量背后,到底有多少因素需要重点控制?这个油田概括了四句话:生产规模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运行,以生产规模与经济效益的科学匹配,指导生产运行计划编制和实施过程控制;以技术指标服从于经济指标为原则,强化产能建设经济评价,从源头控制好投资;以措施投入与高效产出的科学匹配,全面杜绝无效措施投入;以深化单井效益评价为基础,掌握每口井产量与成本状况,让资源向高效井流动,杜绝无效投入。

  保持油田经济产量,要有一条最短的路径

  一份报告显示,辽河油田12个采油单位有10个实现单井效益评价覆盖率100%。这意味着这10个采油单位的每口井都找到最佳经济运行状态,也意味着这些井生产的每吨油都是经济产量。优异的成绩得益于辽河油田系统服务器实现全面升级。

  去年8月开始,辽河油田集中4个月时间,对各单位效益评价服务器进行硬件升级,完成数据从旧库向升级后新数据库的迁移,保证了效益评价工作持续高效开展。新的数据库系统运算速度大大提高,原来每月1000多口井效益产量的评价需要1个多小时,现在只需要3分钟。

  与此同时,油井措施经济评价软件2.0版全面推广,使辽河油田措施效果评价覆盖率达到89.8%。按照“投入少、见效快、产出高”的原则,这个油田去年评价各类增产措施2738井次,措施累计投入6.5亿元,累计增油89.06万吨,累计增气8166万立方米,措施收益15.41亿元。其中,沈阳采油厂把提高酸化、压裂、大修、侧钻等大型措施经济有效率列入重点评价项目,地质、工艺、生产和经济评价部门组成措施论证小组,每月月底进行技术经济指标测算评价,先后否决无效措施21井次,减少风险支出639万元。

  辽河油田连续6年承担中国石油“单井效益评价系统研究”项目。目前,已确立的6个子课题达到较高水平。其中,“多种开发方式条件下的超稠油开发效益研究”结合超稠油开发特点,对蒸汽吞吐、蒸汽驱、SAGD三种开发方式的成本构成及效益情况进行对应分析,提出高成本井治理对策,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令人欣喜的成果。

  一项项科学高效油气田生产经济评价项目与方式,使辽河油田生产的每一吨原油都贴着“经济”二字。

  在“油田产量成本优化配置研究及应用”项目中,辽河油田把原油生产和成本投入对应研究,统筹配置,探索两项变量的最佳配置技术,实现投入产出的有机融合。而在“特种原油开采降本增效的精细化管理”项目中,沈阳采油厂立足加强资金投入、能源消耗、生产过程和考核制度的精细化管理,创新效益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搭建覆盖采油厂的效益评价信息平台。

  2008年以来,辽河油田围绕经济产量主题,创新管理方式,获得国家、辽宁省和市级管理成果奖28项。

  辽河油田直面危机,在挑战中形成一整套新措施。目前,这个油田正在推演着一套公式。原则是,预算安排、生产计划、产能建设体现经济产量,每个项目、每项活动、每件事情都服从经济产量。为求解产量与效益两点之间最短的那条线——一条通向经济产量的路径,辽河人正在进行生产规模与经济效益匹配模型、经济产能建设与经济生产规模对应模型等“八大模型”研究。

  其中,生产规模与经济效益匹配模型研究,就是优化产量结构,探索如何保持经济有效的生产规模,实现产量规模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而经济产能建设与经济生产规模对应模型,就是把控制投资、降低成本与优化产量结构有机结合,形成不同经营形势下的产能研究、试验和建设原则,实现新区高效开发、难采储量有效开发。

  这套公式的魅力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只要把有关数据往公式里一套,马上能得到当时条件下有关经济产量的科学答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