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俄能源合作原地踏步 未定石油管道走向

日期:2006-03-2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国际石油网

2006
03/24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俄能源 管道走向

纵观普京访华期间的讲话和签署的文件可以发现:在中国最为重视的能源合作领域,中俄双方虽然就天然气贸易达成了谅解,但俄方并没有就中国望眼欲穿的石油管道一事作出明确的承诺,双方仅仅签署了没有任何约束力的“会谈纪要”。这与“俄罗斯政府正式批准建设”该项目的传闻落差甚大。

  两国元首在发表了《中俄联合声明》后,双方有关机构的领导人共同签署了15份合作文件。其中3份文件是油气协议,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关于在中国、俄罗斯成立合资企业深化石油合作的基本原则协议》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会谈纪要》。

  3份文件当中,中石油与俄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的会谈纪要,显示俄方仍未承诺修筑远东石油管线一期工程(俄方称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原油管道),只是如普京所言,将研究“将来建设西伯利亚到太平洋原油管道中国支线的可能性”。

  至于天然气合作,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Gazprom)的备忘录表明,俄方开始着手加大与中国天然气合作的力度。但不确定因素同样很多。

  与石油管道一样,双方天然气方面的合作,早在1996年,就开始规划从伊尔库茨克州的克维克金油气田向中国和韩国供气,也签署了相应的文件。但是,也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

    

[page_break] 甚至在去年,俄罗斯政府宣布伊尔库茨克州的克维克金油气将取消用于出口用途,改为供应其国内市场,原因是该气田距离俄罗斯乌拉尔山脉以西的主体消费区相对较近;至于供应中国、韩国的气源,将动用远东的萨哈林岛(库页岛)的气源。

  记者从“中国东北网”上了解到,俄罗斯已经从萨哈林岛修建管道,目前已经到达共青城,离中国黑龙江省扶远线只有300公里。

  从地理距离角度来看,这样的安排倒也两全其美:毕竟萨哈林岛靠近中国,离中国国境线和中国东部消费区都很近。但问题是,这个安排不到一年又被改变了:22日,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Gazprom)签署谅解备忘录,酝酿向中国供气的途径是从俄罗斯西西伯利亚的阿尔泰边疆区出发,进入中国新疆。

  至于气源地,这次是位于西西伯利亚的秋明油田,它位于克维克金气田以西,更加靠近俄罗斯主要消费地。俄方为什么突然改变了去年的取舍标准?个中缘由令人费解。

  而且这样一来,即使项目最终得以落实,中国必须再次铺设一条横贯东西的天然气管道。每年输气量140亿立方米的中国的“西气东输”工程,其造价超过400亿元;拟议中的中俄天然气管道,输气能力是“西气东输”的4倍,造价自然也要翻两番。

  据记者了解,中俄双方关于天然气项目的谈判,矛盾焦点在于价格。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2日表示,俄罗斯将以“市场价格”向中国销售天然气,这一价格是根据该国向欧洲销售石油/柴油价格的同样公式计算出来的。

  而拉夫罗夫所说的这种合同的价格,是与国际石油市场油价同步上涨的。由于最近两年来油价狂涨不止,天然气价格同步上涨,目前已经超出了其国内可以承受的价位底线,一些原定的燃气机组因成本高而放弃天然气。

  可以预料,拟订中的新的输气线路,由于距离增加,势必将增加终端销售价格。这样一来,中方只能进一步对俄方压价。

  中俄能源合作,为什么波折丛生?根源在于双方兴趣焦点有偏差,中方看中能源、而俄方则希望多销售产品。

  22日上午,普京在“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发表讲话,希望中国多进口俄罗斯生产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多到俄罗斯投资。普京具体指出了很多领域,比如希望中方购买俄罗斯飞机、核电机组,在与欧洲贸易时,要充分利用西伯利亚铁路,等等。

  中俄元首21日发表的《中俄联合声明》承诺,“为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双方将继续致力于改善贸易结构,扩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贸易比重,提高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上一页  [1] [2]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