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泰纳线启动中国支线 年输油3000万吨

日期:2006-03-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雁争

国际石油网

2006
03/22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泰纳线启 00万吨

北京消息 历经12年"世纪谈判",中俄石油管线工程21日基本"落地"。

    21日下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简称:中石油)与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签署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会谈纪要》。这是在俄罗斯政府正式批准东西伯利亚泰舍特------太平洋沿岸的纳霍德卡原油运输管道系统(简称:泰纳线)一期工程后,双方将启动泰纳线到中国原油管道支线的投资论证工作,为保证泰纳线一期工程与连接中国的原油管道支线相对接,以及中国境内段的原油管道建设同期完工。

    中石油总经理陈耕对此表示:我们对泰纳线一期工程到中国原油管道支线的建成充满信心。泰纳线一期工程和中国支线贯通后,俄罗斯原油资源将与中国市场直接连接,对两国经济发展都具有重大和长远的意义。

    泰纳线一期工程预计将耗资65亿美元,俄罗斯计划于今年夏天开工,2008年11月8日正式交付使用。

    中俄原油管线的前身是"安大线"。这条管线计划西起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的安加尔斯克油田,向南进入布里亚特共和国,绕过贝加尔湖后,一路向东,经过赤塔州,直达大庆(安大线)。"安大线"有三分之一铺设在中国领土。而2002年起,日本提出了一条从东西伯利亚经过远东地区到太平洋港口的石油管道(安纳线)的方案后,安大线计划一度陷入停滞。

    目前中俄两国还没有相关的能源管线,这意味着所有的石油交易必须依靠早已不堪重负的铁路系统。这一运输瓶颈连续多年制约两国经贸达到预期目标。

    这一管线对中国意义深远,其年输油能力将达3000万吨。不但可以缓解铁路系统的运输压力,还将有助于我国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的目标。

    普京访华前夕,俄驻华大使拉佐夫曾表示:此前两国公司就联合参与开采东西伯利亚,远东油气资源方面的合作进展顺利,为最终签订协议并大量供气打下了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