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石油进口多元化 保障炼油业资源供应

日期:2006-03-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迟明霞

国际石油网

2006
03/22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进口 资源供应

中长期规划立足提高开工负荷实现进口多元


  随着经济全球化、市场国际化进程加快、入世过渡期即将结束和国内油品需求持续增长,我国炼油工业不仅面临跨国企业的竞争,还将受到国内原油资源短缺和国际原油价格剧烈波动的影响。由此,国家制定了《炼油工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了这份此前由国务院第121次常务会议通过的《炼油工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简称《规划》),《规划》综合考虑了国内外原油、化工轻油的可获资源,以稳定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和提高炼油工业国际竞争力为出发点,以基本满足国内成品油需求和乙烯等行业生产所需大部分化工轻油为目标,从而确保今后逐步提高轻质油品的总收率和炼油装置的开工负荷。


  据统计,2004年世界炼油工业共有700多家炼油企业,原油一次加工能力约41亿吨,企业平均规模接近600万吨。2005年,我国加工原油约28500万吨,成品油产量约17400万吨,同比增长6.2%;出口约1000万吨,进口约360万吨;表观消费量16760万吨,同比增长3.68%。


  但是,我国炼油工业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炼油工业的集中度、加工深度和管输化率偏低;资源的保障体系脆弱;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产业竞争力有待提高。而且成品油的产销布局不合理,受国内石油资源分布,炼油工业布局,成品油消费市场构成等因素影响,成品油呈现“北油南运”的格局。炼油工业产能主要集中在华东和东北地区,占总量的60%以上;成品油消费主要集中在华东和中南地区,约占全国总量的50%以上。


  在这份《规划》中,今年的炼油装置平均开工负荷将比2005年提高5个百分点,并适当留有余量,以保持生产灵活性和安全性。车用汽柴油质量基本达到欧Ⅲ标准,部分产品达到欧Ⅳ标准,轻质油品收率平均达到74%,化工轻油自给率达到85%。


  在2010-2020年期间,通过实施资源节约战略,推广使用石油替代产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降低石油消费强度。炼油装置平均负荷维持在90%-95%,留有调节余量。车用汽柴油质量与欧盟标准接轨,轻质油品收率平均达到76%,化工轻油自给率80%左右。


  到2020年,除继续进口原油满足国内需要外,还需直接进口一定数量的化工轻油和部分成品油作为市场补充,石油进口实现多元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