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陕北石油有序开发可持续发展 原油产量连年升高陕北石油有序开发可持续发展 原油产量连年升高

日期:2006-03-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科 王乐文

国际石油网

2006
03/20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北石油 连年升高

 出延安30余公里处,就是当年青化砭战役的发生地,登高四顾:过去人们印象中的小(油)井林立、污油四溢的情景不见了。一座座布局合理、绿树环绕的整洁井场在北风渐暖的寂静山间分外醒目。如今,陕北石油已经实现有序开采,不但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产量也大幅度提高,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统揽陕北石油资源开发、有“中国第四艘石油航母”之称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环保,两者互为促进,2005年原油产量和加工量分别达838万吨,原油产量在2004年增长100多万吨的基础上,去年又增长266万吨,增长量占全国增长量的50%以上。原油采收率从8%左右提高到20%以上。

    目前,陕北4570口油井的所有权、经营管理权和收益权全部收归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实行统一开采。公司总经理华玮说,主体统一实现了地方油田勘探、开发、技术的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有利于全面掌握矿产资源和采用新技术,节约人力资源,以提高勘探成功率和开采回收率。

    如今陕北石油企业走上科技兴油的路子,平均原油采收率大大提高,有些地方达到了40%。在青化砭采油厂的丰富川油区,方圆40公里内的276个井场全部用“丛式井”开采:5到9口井呈米字形排列,中间一口注水井与开采同步注水。采油厂副厂长沈矿生解释:“这种开采方式的采收率是过去的好几倍,减少了对原油的弃置,有利于可持续开采。”永宁钻采公司55口油井在技改注水之前,日产量降到79吨,注水后日产量达到182吨,翻了一番多,相当于增加了一个年产80万吨的新油田。

    “如今的采油厂有环保观念了。从布点到平时管理,他们首先考虑的是怎样减少植被破坏、保护环境。”靖边县县长尤鹤洲对此感到满意。在该县油井最集中的青阳岔镇,50多口油井周围都垒起了防止污水外流的墙壁,墙外新栽的排排小树已经长高。东阳沟村村民李四喜说:“现在这里山绿了,水清了,夏天沟里的蛤蟆又叫了!”他回忆说,过去这里污油横流,脏水四溢,污染最严重的时候全村人吃水都成了问题。现在不同了,采油人“建一个井场,还一片绿色”、“场内外植树,坡面种草”,每个井场必须有“三坑(分别装污油、污水、净水)两漕(沟通三坑)”。目前,“雨水不进墙,污水不出场,井场无油污”的文明井场已达75%以上。

    有序开发为陕北石油企业做大做强打下了基础。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去年实现利润46亿元,比上年增长41%,展现出可持续发展的广阔前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