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辽河油田带压作业技术享誉国内外市场

日期:2009-09-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黄振华

国际石油网

2009
09/10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截至8月31日,辽河油田应用带压作业技术在大庆、苏丹等国内外油田累计施工作业2060井次,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施工一次成功率达到99.5%。

  带压作业技术是利用特殊设备和专用配套工具在完全密闭状态下完成修井作业,辽河油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技术。这项技术诞生以来,经过8年的发展和完善,实现4次技术升级,形成各种条件带压作业技术,共申报受理专利30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现不压井条件下起下管柱、大修等,应用效果显著。

  与常规作业技术相比,带压作业技术具有三方面的优越性:一是避免开采过程中对油气层的破坏,更好地保护地层原始状态。应用带压作业技术,可以在不压井的情况下进行管柱起下,完成各种评价测试和复杂的施工工序,最大限度地保持油气层原始状态,避免常规开采过程中对新开采产层造成的破坏及产层物性的下降,为新开采产层资料录取及正确评价油气藏提供保障。二是减少开发中后期对储层的伤害,更好地维持地层产能。油田开发中后期,油层压力不断下降,地下亏空严重。常规压井作业过程中,修井液会与油层敏感性矿物质发生理性反应,改变油气层岩石结构、表面性质,甚至引起流体相态变化,造成井底附近油气层渗透率降低,从而影响油气层产能及最终采收率。而应用带压作业技术,可以减少油田开发中后期对储层的伤害,从而提高油气产量及最终采收率。三是避免注水井作业泄压问题发生,更好地保证注水开发效果。对于注水开发的油田,常规修井作业往往需放压2至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施工,泄压易造成地层出砂、套管损坏、浪费注入能量以及影响注采井网完善程度。带压作业技术可以在不压井、不放喷情况下进行管柱起下,避免注水井维修作业时泄压及工期长的问题,有效保持地层压力场平衡,完善注采关系,从而保证注水开发效果。

  目前,带压作业装置施工压力等级已达到70Mpa,在施工类别上,实现注水井、油井、电泵井、气井带压大修等多方面的作业。

  带压作业技术2007年被集团公司列入第一批重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现拥有带压作业装置27套,分别为吉林、大庆、辽河、冀东、中原、江苏、长庆等多个油田提供技术服务。同时,也占据海外市场很大份额。2007年与苏丹六区签订合同,进行带压修井作业技术服务,受到一致好评。目前,青海、新疆、吐哈以及委内瑞拉等国内外油田对这项技术有市场需求。

  这项技术整体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成功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各油田修井作业过程中的工艺难题,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