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西部钻探“油改电”技术在全国推广

日期:2009-10-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石油网

2009
10/22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改电

    由于既节约能源,又提高了钻井工艺水平,自今年9月起,由西部钻探公司创新研发的“油改电”技术开始在全国油田推广。

  为改变老旧设备油耗大、污染重的情形,去年初,西部钻探公司决定走设备更新与改造并举之路,会同国内科研院所和装备制造企业实行产研联合,研制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油改电”技术核心装置产品。

  这一创新将机械传动改造作为突破口,采用高压电控系统、联合驱动钻机等一系列技术,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首次将10千伏高压电引入电机作为动力源;首次使用移动式高压电控系统;首次对钻机使用无级调速,提高了钻速与钻机的利用率,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减少了环境污染。

  据西部钻探公司介绍,新技术经过7口井的跟踪试验,平均钻井月进度和机械速度,分别同比提高了34.45%和48.42%。一部ZJ70钻机使用“油改电”技术后,每部每月可节约运行费用60万元,投产7个月后可收回全部投资。

  自今年9月起,这一新技术开始在全国油田推广。

  据介绍,西部钻探公司使用的一大批主力型钻机,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引进的,由于设计落后、技术陈旧、设备老化,每部钻机年均消耗柴油115吨、机油15吨,钻井成本居高不下;加之使用年限长,跑、冒、滴、漏现象极为严重,严重污染了环境;同时钻机不能调速,动力匹配不科学,无法满足钻井工艺要求。如果将数百部钻机全部更新,仅设备投入就需要资金数十亿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