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收购美国油田 民企青岛金王进入原油开采业

日期:2009-11-1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庞丽静

国际石油网

2009
11/14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原油

    在国外资源类资产被中投、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公司频频并购的同时,一些民营企业也加入到并购行列。青岛金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岛金王”)就是这样一家民营企业。

    青岛金王目前正在处理一项收购美国油田事宜,贷款手续正在办理中。来自青岛市外经贸局的消息,公司投资5000多万美元,收购了美国俄克拉何马州面积约9平方公里的两块油田,预计可开采储量6000多万桶。出手收购原油资产既是青岛金王抄底投资的一个举动,也是向上游产业延伸、为其主导产品蜡烛制品提供低成本的原材料。

    金王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青岛金王应用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日用消费品蜡烛类行业中亚洲第一家、全球第三家上市公司,也是全球新材料工艺蜡烛制品及相关工艺制品制造和销售的领先企业。

    收购美国油田

    知情人表示,这项收购事宜今年上半年就已经敲定。去年年底,原油价格暴跌,相应的油田资产大幅缩水,美国的一些中小油田主经营困难,选择退出,打折出售油田。同时,金融危机也让美国放宽了对能源领域的管制,尤其对中小企业进入的门槛明显放宽。

    金王集团购买的油田正是从急需现金流的美国业主手中购买,公司高层认为这是一桩合适的买卖,“这两处油田相当于打了四折。”

    金王购买的美国俄克拉何马州面积约9平方公里的两块油田,已经开采了20年,国际油田的开采时间一般可以达到47年-50年的水平。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油田应该还有很大的开发价值。选择此时收购美国石油资源机会难得,不仅能向上游产业延伸,保证公司蜡烛等主要产品原料的稳定供给,完善产业链,同时也为企业未来发展留下了后路。

    青岛金王内部知情人表示,这项收购是通过美国金王完成的,具体操盘却是总部高层。美国金王是青岛金王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目前有10余人的设计和营销团队。美国金王负责人是当地雇用的外籍员工。

    收购美国俄克拉何马州油田项目的协议数月前已经签订。但相关手续的办理比较复杂。这些手续包括贷款、付款等。目前还在进行当中。

    青岛金王集团实际控制人陈索斌表示,金王将抓住金融危机的机遇,利用投资成本降低的有利时机,丰富产品门类,完善战略布局。

    投资石油资源对金王具有战略意义。由于全球蜡烛及相关工艺制品年销售额40亿美元以上,其中欧洲市场占45%,北美市场占到35%左右。欧美市场地位对于金王非常重要。青岛金王内部知情人表示,收购美国油田,可以稳住欧美这块市场,降低原料成本,为在欧美市场“纵向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提供可能。即使单纯作为投资,收购油田也是很划算的买卖。

    东兴证券分析师杨若木表示,中国的石油开采一直都是集中在三家大型石油石化央企和陕西省延长石油手中,私营企业很少能够涉入到原油开采的领域。青岛金王是第一批进入原油开采的私营企业。此次青岛金王涉足的油井属于美国当地中小油田主的私人资产,属于大石油公司无暇开采的边缘区块。

    能源开采业在美国属于一个开放的行业,此前进入美国石油采掘业的企业,年回报率在50%-60%。

    陈索斌曾经算过一笔账,“这个油田地下储藏有2亿多桶,按照30%的开采量算,大概超过6000万桶,如果未来按照每桶50美元计算,就是30亿美元。”

    此前,青岛金王应用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还收购了炼油企业利津森化化工有限公司40%的股权。这家公司主要生产工艺蜡烛的主要原材料石蜡。

    延伸产业链

    分析师认为,青岛金王收购原油资产,是要进军高毛利率的原油开采行业,既是一种投资行为,也是延伸产业链的行为。

    青岛金王的主导产品蜡烛的主要原料是石蜡和棕榈蜡,石蜡占到蜡烛生产成本的45%左右,而石蜡是原油炼制和裂解的产物之一。原油资源属于青岛金王的上游产业。收购油企,可以保证公司充足的原料供应,借此向上游延长产业链。

    青岛金王高管崔言民曾表示,金融危机使全球能源价格下探。这种情况下,公司抓住机遇通过收购上游能源项目,使企业的“纵向一体化战略”得以进一步实现。

    青岛金王前些年一直倾力在加工制造这个中间环节进行投入,现在则希望向产业链的两头延伸。

    往上游延伸是通过收购原油、炼油等相关企业得以实现的。两年前,公司曾投资3600万元收购炼油企业利津森化40%股权,利津森化主要产品年产能为蜡油6.8万吨、轻蜡油5.2万吨、基础油3万吨、石脑油0.8万吨、沥青20万吨。这为公司未来产能扩张提供了原材料供应保障。此次又出手收购美国油田,再度获得原料资源。

    往下游延伸,就是国外市场加强与沃尔玛等大型零售商的合作,国内则是着重建立自己的终端零售网络。实现国内终端零售市场及商业模式的连锁复制和网络布局,计划未来5年内开设1000家专卖店。

    青岛金王是我国蜡烛行业龙头,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新材料工艺蜡烛制品及相关工艺制品制造和销售商之一。公司90%以上的产品出口,海外销售拥有“KingKing”自有品牌。欧美国家的感恩节、万圣节、圣诞节等较为重要的节日,都会购买这些蜡烛制品。有人统计,在欧美,金王的销售量相当于平均在每4个家庭中,就有一家使用一件“KingKing”的产品。

    美国沃尔玛是青岛金王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继沃尔玛之后,德国麦德龙、法国家乐福、瑞典宜家家居也先后成为金王的合作伙伴。

    近期公司的出口订单急剧增加,据统计,10月23日至27日,第106届广交会第二期青岛金王成交3080万美元,同比增长59%。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