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亚洲炼厂第二季度将因检修关闭336万桶日产能

日期:2010-03-23    来源:世华财讯  作者:世华财讯

国际石油网

2010
03/23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亚太地区炼油厂第二季度将因春季设备维护关闭336万桶的日产能,分析人士预计,炼油利润率将在彼时见顶,2010年整体利润率将受新增炼油产能拖累。
 

亚太地区炼油厂将因春季设备维护关闭336万桶的炼油日产能,较2009年关闭的产能减少约四分之一,但可能仍有助于炼油利润率从年度低位反弹,并削减高企的库存。

据能源研究公司Wood Mackenzie的数据显示,炼油利润率在第二季见顶之后,可能会再度开始下滑,因2010年共有72.4万桶新增炼油日产能投产,而2009年已有165万桶日产能投产。

一项有关第二季停产的均值的调查显示,韩国、日本和印度等国关闭炼油装置的计划将使该地区的炼油总产能缩减11%。

Wood Mackenzie的分析师Sushant Gupta表示,相较2010年其他季度,第二季的炼油利润率应触及最高。

即便在维护活动一向频繁的第二季之前,地区性炼油厂在第一季就已开始关闭部分装置。随着经济的复苏,这使炼油利润率得到了提振。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冲击下,炼油利润率自2008年末以来一直徘徊在低位。

Gupta同时还表示,2010年初以来,市场已受到一些检修活动的影响,汽油和柴油裂解价差较2009年第四季上升,第二季还将有类似的趋势。

麦格理证券的分析师Trevor Buchinski在近期的一份客户报告中称,第二季炼油利润率的表现或好于此前预期。来自中国、印度、印尼和泰国的需求正推动亚洲日需求较2009年同期增加100万桶以上,该水准超出了2010年增加的产能。

尽管产能增加,2009年12月,中国逾17年以来首度成为燃料净出口国,但该状态可能不会持续多久,因中国国内能源需求料将大增。

炼油利润率回升料面临重重阻力

据咨询公司FACTS Global Energy的数据显示,2009年同期,亚洲炼厂总共关闭470万桶炼油日产能,约占该地区总产能的16%,高于2008年春季关闭的350万桶的日产能。

中国2010年春季的维护活动料减少,韩国、印度和日本的维护力度也将趋缓,但新加坡,台湾和印尼的维护增加。韩国在第二季将关闭78.5万桶炼油日产能,占该国炼油总产能的28%,略低于2009年春季80万桶的水准。

在此期间,日本将关闭129万桶日产能,约该国占总产能的27%,略低于2009年同期的135万桶。日本是继美国和中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石油消费国。

印度第二季将关闭37.1万桶炼油日产能,约占该国总产能的10%,低于2009年关闭的38.8万桶的日产能。

但新加坡炼厂将关闭约44.6万桶日产能,高于2009年同期的43.1万桶,而台湾和印尼将分别关闭18万桶和23万桶日产能。

但分析师表示,第二季以后的炼油利润率前景似乎就不那麽乐观了。

中国第二季将只关闭6万桶炼油日产能,仅占该国800万桶日产能的1%不到。远低于2009年春季减少的34万桶日产能。不过至少三家主要炼厂镇海,高桥和齐鲁正在进行第一季设备维护。

2010年前两个月,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的12家主要炼厂的产出达到纪录水平,3月才开始降低生产进度,以降低充盈的库存水平。

在其他地区,馏分油库存,尤其是那些浮仓存储的库存也在逐步减少,但分析师表示,总水平仍维持高位,且以中国42万桶新增日产能为代表的亚洲新增炼油产能可能上线,或将限制任何利润率的改善。

高盛在其大宗商品报告中表示,尽管近期的检修活动及需求前景使得油品裂解价差大幅上升,尤其是对于含硫原油的价差。高盛仍预计炼油利润率将持续承压,因亚洲炼油产能大幅增长。

WoodMac的分析师Gupta还表示,2010年计划增加的炼油产能或对利润率构成负面影响,2010年下半年的利润率或走低,总体而言,2010年利润率的表现或不会大幅好于2009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