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我国特超稠油油藏开采技术在国际上居领先地位

日期:2010-03-25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钱伯章

国际石油网

2010
03/25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藏开采技术

    国际能源网讯:在我国地下长期处于沉睡中的几亿吨超稠油、特超稠油油藏,如今将被“唤醒”。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的科研团队与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合作开发成功的特超稠油油藏HDCS强化采油技术,在胜利油田推广应用后截至2010年3月已累计增油130多万吨,标志着我国特超稠油油藏开采技术在国际上已居领先地位。

    HDCS是水平井、油溶性复合降黏剂、二氧化碳和蒸汽4个英文词组的缩写。HDCS强化采油技术是一种采用高效油溶性复合降黏剂和二氧化碳辅助水平井蒸汽吞吐,并利用其协同降黏、热动量传递及增能助排作用,实现中深层特超稠油油藏有效开发的技术。该技术已在胜利油田中深层特超稠油油藏和中浅层特超稠油油藏推广应用,共新增动用储量6411万吨,新增产能86.5万吨。从156井次生产情况看,平均单井周期产油1701吨。该技术为有效开发国内高达几亿吨的特超稠油资源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该项成果获得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国稠油油藏类型多,原油性质变化范围大。目前普通稠油中浅层、中深层油藏先蒸汽吞吐后蒸汽驱已工业化生产,已有成熟的配套技术。超稠油(1000米左右)采用蒸汽辅助重力驱,即SAGD也已投入工业化生产。但对于油层埋深小于800米、油层厚度小于5米的中浅薄层超稠油油藏和油层埋深大于1300米、油层温度下原油黏度大于10万毫帕•秒的中深层特超稠油油藏,多年来虽采取了多种强化攻关措施,但由于原油黏度高、油层埋藏深、储层薄、出砂严重且边底水活跃,国内外一直未实现有效开发。研究特超稠油油藏开采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HDCS技术已在胜利油田分公司10多个区块推广应用。利用该项技术在胜利油区可实现1.2亿吨超稠油储量的有效动用。同时,目前国内未动用的稠油储量约7.9亿吨,该项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