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凝析油气田开采获新突破 有望领跑全球

日期:2006-04-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周勇刚

国际石油网

2006
04/18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凝析 油气田 开采 新突破

新技术研究攻克特殊油气资源

  中国有望在全球凝析油气田的开发上成为领跑者。记者今天从此间获悉:中国石油正在凭借一个领先国际的高端技术集群,对海内外特殊油气田导入大规模的商业开发,并在新一轮国际油气竞争开启时处于优势地位。

  凝析油气田被视为一种特殊的油气田。据中国这一领域研究资深学者江同文博士介绍,它是不能采用以往常规的开采技术来完成,而是利用保持地层气压的方法以及相对应的专有配套技术,将油气从地下开采出来。

  业内把常见的石油俗称“黑油”。凝析油与之相比,其含有的杂质要少的多,可不经加工直接用于内燃机的燃料。而通常1吨凝析油可炼0.9吨成品油,高于“黑油”0.1吨。正因为所具有的这一经济价值,时下在国际期货市场上,凝析油的价格要高于黑油10-20美元/桶。

  上世纪末,中国石油将“凝析油气田开采新技术研究”列为“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随后科技部将其列为国家“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据悉,近10年的研发已创新5项关键技术,其中一体化的高压集气、处理及注气系统设计技术、高压循环注气技术、复杂地层条件钻井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此前,对凝析油气田的开发,美国、俄罗斯两国最先。而初期使用常规技术,其收效并不显著。按正常情况,普通油气田的采收率为20%至30%,凝析气田采收率仅为10%至20%。据测算,俄美的技术开采水平尚未突破20%。

  当下中国凝析油气开发步入规模化阶段。截至目前,中国相继在新疆的牙哈、吉拉克、英买力、迪那等地区探明13个凝析油气田,其油气当量2.73亿吨,探明储量占国内的40%。去年底,塔里木盆地已投入开发凝析油气田5个,累计建成凝析油产能118.18万吨。

  据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宋文杰披露,中国拥有的这一独有技术集群,可对5000米以下凝析油气田成功开采,其采收率已提升到54%。而依据这一实力,下一步开采5000米以上的海外凝析油气田占有强大优势。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已发现的凝析油气田超过12200多个,主要分布于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以及东南亚等地区。而一家国际权威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随着地质学理论的不断推进,未来10年间特殊油气田开发将成为主导趋势。

  中国石油进军凝析油气田此举对架构未来中国能源安全具有现实与长远的战略意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