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登顶英国《金融时报》全球500强

日期:2010-06-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石油网

2010
06/01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金融时报 全球500强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发布了全球五百强企业排名,中石油首次超过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这是《金融时报》全球五百强第十四期年度排名,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站在排名榜榜首。

  三家中国企业进十强

  《金融时报》的“全球五百强”是与“财富五百强”并称的全球权威企业排名之一。根据《金融时报》研究机构的报告,截至今年3月31日,中石油市值达到3293亿美元,比第二名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高出130多亿美元。微软名列第三,中国工商银行则以2464亿美元的市值紧随其后。

  五百强名单中,共有21家在中国大陆上市的企业,全部为大型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今年上榜的中国企业总数(含港澳台)为45家,略低于去年的47家。在大陆上市的企业数也少于去年的27家。

  前十强中,除了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集团,全部由中美企业占据,中国企业占了三席。值得注意的是,榜单中的微软公司在IT类企业中排名第一,但就在5月28日,苹果的总市值超越微软。

  中石油沾了中国经济的光

  针对中石油登顶全球企业五百强,国内舆论似乎不太认同。网友们提出了“是‘五百强’还是‘五百大’”的质疑,钱江晚报、北京青年报则分别发表了《我们要500强,不要500大》、《理性看待“中企500强利润超美”》的观点。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衡量企业实力,光靠市值是不够的,销售额在某些程度上更能体现一家企业的实力。他认为,中石油“登顶”,其实是沾了中国经济大环境的光,欧美是金融危机重灾区,股市普遍下跌不少,因此埃克森·美孚、壳牌等公司的市值被拖累下跌,而中国抵挡住了冲击,中石油趁机超越对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