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统计 » 石油统计动态 » 正文

克石化环烷基润滑油突破40万吨

日期:2007-02-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07
02/08
15: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克石化环烷基润滑油突破40万吨

2006年,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生产的环烷基润滑油突破40万吨,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特色油品”生产商和供应商。
  环烷基原油属稀缺资源,储量只占世界已探明石油储量的2.2%,是生产电气绝缘油和橡胶油的优质资源。目前,全球只有中国、美国和委内瑞拉等国家拥有这种资源。克拉玛依油田环烷基原油储量丰富,产量稳定,为环烷基润滑油生产提供了资源优势。

  克石化依托资源优势,通过自主创新,开发特色产品,环烷基原油加工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其变压器油、冷冻机油、环保型系列橡胶油和环保型胶粘剂专用油等技术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2006年,克石化环烷基原油一次加工能力提高到500万吨,成为我国最大的环烷基生产基地。

  近年来,克石化研制生产了大批优质低凝润滑油产品,先后开发出变压器油、橡胶油、冷冻机油、高黏度光亮油、白油等五大系列高附加值的环烷基润滑油产品,成为占据国内市场和进军国际高档润滑油市场的“拳头产品”。其中,高压直流输电换流变压器绝缘油填补了我国电气绝缘油产品的空白;25号、45号变压器油用于国内大型变压器厂和省区电网,市场占有率达40%;超高压变压器油属国内独家,已替代进口,用于葛洲坝、小浪底等工程;橡胶填充油及橡胶加工工业用油,已形成5个系列14种产品,国内最大的几家橡胶企业基本使用克石化产品;冷冻机油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目前,国内环烷基润滑油和基础油的供给量约60万吨,克石化产品占40万吨。其产品还相继出口新加坡、印度、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国。

  日前,克石化“1000吨、年高碱值纳米石油磺酸钙润滑油清净剂工业化技术”等被确立为国家863计划,环烷基润滑油的研发将进入新阶段。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