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国际油市动荡难料 期待价改浮出水面

日期:2006-04-18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国际石油网

2006
04/18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市 浮出水面

 1月底以来,受多因素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急速上涨,纽约市场油价一度超过68美元/桶,多日来一直在65至70美元之间的高位徘徊。国际成品油市场价格受供需、天气、政治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影响,经过2004和2005年的持续高涨,新的一年中的变化仍时时拨弄着人们已然紧张的神经。而在能源产品价格已经进入全球化定价的时代,中国的油价与国际市场休戚相关。但我国沿用至今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却因为其滞后性而无发及时反映国际市场的价格变化,由此导致国内油价与国际市场的“倒挂”使国内炼油企业大面积亏损。据消息人士透露,一个由国务院领导、各省主管省长及中石油和中石化高管参加的高层会议于2月9日在广州召开,其中心议题是国内成品油价格体制改革。这表明,继天然气价格改革和电煤价格市场化改革之后,最为引人瞩目的成品油价格改革即将浮出水面。    

    2006:成品油价格上涨成定局

    投机因素主导原油价格

    综合来看,影响原油期货价格走势的因素主要有美国商业原油库存、欧佩克对产能的表态、天气因素以及各个机构对能源供需的预测等。不过上述是从基本面来看,具有很大的稳定性。但就现在的原油期货形势来说,影响价格走势的并不是这些基本面,而是投机基金基于基本面变动的炒作。

    明年需求及供给预测

    如果要预测明年的油价走势,无疑还得从基本的需求入手。国际能源机构在公报中说,按照预测,2005年全球日均原油需求量为8340万桶,而明年全球日均原油需求量将达到8520万桶,比今年多出180万桶。

    OPEC11月报告则显示,2005年和2006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分别为8330万桶和8480万桶,明年的需求量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再增加150万桶。

    中国油价走势

    对于普通人来说,更多的还是更关心成品油的价格,因为这才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不过据专业人士的介绍,原油是成品油炼制过程中最重要的原料,占成品油成本的80%左右,且国际市场上原油和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化程度很高,国际成品油的价格变动基本上可用原油的波动替代。

    2005年以来,尽管国内原油价格已和国际接轨并持续上涨,但国内成品油价格尚未真正与国际接轨且相对较低,国内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倒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