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世界油价去年大幅飙升 06年120美元一桶可能吗?

日期:2006-04-1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佚名

国际石油网

2006
04/18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世界油价 可能吗

 2006年国际油价升至每桶120美元绝非不可能,中国不能对油价估计得过分乐观

    世界原油价格在2005年大幅飙升,原油期货价格达到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以来的最高峰值。石油价格在2006年的走势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分析机构对2006年原油价格的预测最高的是德国HVB银行的每桶73美元,最低的是加拿大CAIC投资集团的每桶47.50美元。中国国内对2006年油价的预测也颇为乐观,例如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认为,2006年原油价格可能跌至每桶40~50美元。

    在全球普遍的乐观情绪中,春节期间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却给出了完全相反的意见:全球原油价格将暴涨到每桶120美元。在2005年初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分析师预测2005年油价将达到每桶80美元,而实际上油价曾高攀到每桶70美元,预测值和实际值相差并不太大。那么这次达沃斯的预言能否成真?

    首先必须指出的是,世界经济论坛作出预测的工具是危机模拟。因此油价每桶120美元的前提是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或者重要产油区发生战争,正如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和中东战争恰好搅和在一起那样。如果在2006年不发生大规模突发性危机,油价冲破每桶120美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决定全球油价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石油供给、石油需求和美元汇率。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往往忽视了第三个因素。由于全球主要石油期货价格是用美元标价的,一旦美元发生大幅贬值,在基本面不变的前提下,油价依然可能发生大幅变动。

    从供给方面来看,导致2005年油价上涨的产能不足因素,由于各跨国石油公司投资力度的加大而有所好转。供给方面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伊朗核危机在2006年是否能够得到和平解决。如果结局皆大欢喜,那么供给因素不会成为导致2006年油价上涨的主要动因;如果美伊兵戎相见且战争规模升级,那么油价可能并不仅仅冲破每桶120美元。

    从需求方面来看,全球经济在2005年复苏的基础上,经济增长率不会有太大幅度的增长,对于原油的实际需求可能放缓。当然,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仍然将给全球原油价格以坚实的支撑,任何政治和气候方面的突发性因素对石油供应产生的短期影响都可能成为基金炒家们推波助澜的题材。

    从美元汇率来看,由美国国内的储蓄-投资缺口决定的经常项目逆差,已经达到不可持续的水平,美元贬值已经成为一个时间问题。但是关键在于美国财政部能够容忍美元贬值多少。据美国经济学家罗高夫和奥伯斯特菲尔德的预测,要把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降低到可持续的水平上来,美元应该至少贬值20%-30%。假定供求层面决定的全球原油价格为每桶60美元,那么美元一次性贬值20%就将使原油价格上升到每桶70多美元。

    综上,如果供给方面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或伊朗起战端、加上美元贬值因素和基金炒作,那么2006年全球油价很可能突破每桶120美元。如果油价真的上升到这一水平,这将给全球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呢?

    首先可以预言的是,欧盟国家不会遭受太大冲击。鉴于当前欧盟国家已经征收了高额燃油税,一旦油价猛涨,它们可能通过暂时降低或者取消燃油税来缓解外部冲击;其次,对于美国而言,如果冲击是短期的,它完全可以通过动用战略性石油储备来渡过难关,但是一旦冲击演化成中长期危机,长期推行低油价的美国将遭受巨大冲击;第三,对于中国和日本等高度依赖进口原油的国家而言,油价猛涨可能导致输入性通货膨胀。一旦高油价变成事实,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当前原油价格和成品油价格倒挂的局面将迅速改变,成品油价格将迅速和国际市场接轨;第四,OPEC国家和非OPEC石油输出国将赚得盆满钵满,石油美元将再次在全球范围内流动以追逐高利润,这可能引发全球范围内新的货币金融危机。(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