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埃克森美孚:石油界的伯克希尔

日期:2010-08-26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石油网

2010
08/26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埃克森美孚 伯克希尔

  在股市里寻找稳定收益,最好去寻找像埃克森美孚一样的公司,它们秉承一贯的分红和股票回购策略,保证投资者获得稳定的股息和资本溢价。而风险小、潜力大的业务投资又能让该策略维持下去。

  伯克希尔•哈萨维公司,以巴菲特的投资目光和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益闻名于世。在石油类股票中,埃克森美孚是最接近伯克希尔的一只。

  埃克森美孚公司(XOM)当前的交易价格接近其公平价值。展望未来,他们能够很好地保持正增长和稳定的利润。埃克森不是一个令人兴奋的股票,也不是真正的成长股或高股息支付的股票;实际上埃克森从没有使投资者感到兴奋,或者希望将大笔钱押注到该公司。

  但埃克森美孚也有可取之处——多年来,它一直是个好的资本管家,他们通过一贯的分红或者股票回购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他们一贯对战略收购和资本支出持保守态度,但并不是一只动荡的股票。

  几乎可以说,埃克森是石油界的伯克希尔公司。他们绝非华而不实,也不会急功近利,他们采取一种可以被时间证明的投资战略,重点是良好的投资回报,以及能创造一个长期的、高度可预测的现金流。

  这并不是说,埃克森这种股票适合每一个人。我想具有长期的投资视野的年轻投资者也许可以做一些主流以外的投资,甚至可以去玩那些非传统资源。但对于老投资者,XOM在当前的价格上仍然具有非常大的投资价值。它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收益率,并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加,且价格也会比大盘波动明显。这是一个完美的低波动性的股票,但仍有能力抵消通胀,因为它仍返现给股东。埃克森的表现也并非完全沉闷,他们有很多规模较小的单边业务,集中在技术发展和未来的可能 性上。用新技术从石油和天然气资产中提取化学品、生物燃料。

  埃克森美孚公司致力开拓的非传统资源业务,正如伯克希尔公司致力发展新的投资项目一样。2009年12月14日,埃克森美孚和XTO能源宣布了一项具有高度互补性质的合作项目,埃克森美孚在美国拥有大量高品质、非常规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他们也有广泛的技术能力和经营非传统资源的经验。

  对于2009年的非常规天然气业务,埃克森美孚在宾夕法尼亚州成立了合资企业,这家合资公司拥有约29万英亩的油气田,而钻探结果和生产率迄今令人振奋。包括这个项目在内,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全球拥有的非常规天然气油气田的总面积已超过550万英亩。

  另一个有吸引力的特点是,埃克森承诺,不把股东的资产当作冤枉钱花。他们一旦出手收购,做出巨大的天然气购买交易,就一定会是在天然气处于多年的低点。审慎管理公司资产和资金是长期价值创造的关键,埃克森公司将巴菲特的东西运用得非常好。看看埃克森公司对卡夫食品和吉百利的收购就知道了。但一旦遇到潜力巨大的机会,埃克森美孚没有多少犹豫。正如我们之前提到的XTO能源,埃克森并没有为其支付过多,相反,它抢在世界重新对资源变得饥饿之前,以非常公道的价格将其变成了长期资产。毫无疑问,埃克森将利用两家公司的技术专长和资源的协同作用,能够弥补其收购的成本溢价。

  总体而言,为资金寻找好的投资标的,埃克森表现出了良好的投资价值。这些年来,他们都非常保守地分配股东的钱,并谨慎部署资本,避免犯错误。这可能会阻止他们有大的发展,但其规模和现金状况足够良好,他们可以等待,并在必要时采取行动。此外,随着石油和天然气资产的巨大潜力,不断为增加股息提供了一个很好保障,并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形成对冲。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