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我国首个煤制油项目将于2008年实现工业化生产

日期:2007-03-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国际石油网

2007
03/30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煤制油 项目 实现 工业化生产

神华集团公司负责人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神华公司的煤直接液化项目中试试验已经成功,预计2008年完全实现煤制油工业化生产。专家认为,这将是中国在煤液化领域第一个实现工业化生产的项目,其示范意义重大。
  神华集团公司副总裁王品刚说:“我们的煤直接液化项目的中试已经成功,在今年年底达到(工业化)试车的程度,明年(工业化)生产。由于世界上还没有煤直接液化工业化的先例,我们的工业化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煤化工研究分院煤液化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克健说:“这个项目的实施无疑是中国第一个实现工业化的煤液化项目,它所起的示范作用将具有持久的影响。”

  据了解,神华集团上世纪末开始在神东煤田进行煤直接液化项目实验。项目采用的工艺技术几经优化,先期工程采用自主研发的煤直接液化技术。这一技术吸收了国外先进的煤直接液化工艺的优点,结合了我国自主开发的“863”高效催化剂。主要工艺流程由煤液化、液化油提质加工和制氢三大部分组成。作为世界上首套煤直接液化项目,神华集团将该项目分两期工程实施。其中一期工程生产线总投资为245亿元,建成后将年生产各种油品320万吨。二期工程生产线将于2010年投产,建成后将年生产各种油品280万吨。目前正在建设的第一条生产线,煤直接液化示范项目总投资123亿元,投产后每年用煤量345万吨,可生产各种油品100万吨。

  李克健认为,随着第一条“示范性工业生产线”的建立与调试,神华集团的煤直接液化技术在工艺稳定性、油收率和相同反应器最大处理能力等方面目前已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其综合技术水平已是国际先进水平,自主知识产权没有问题。

  “煤制油”一般来说有两种技术方式:一是煤炭直接液化,二是煤炭间接液化。直接液化在世界上没有工业化先例,间接液化只有南非实现了工业化。煤直接液化对煤质的要求高于间接液化,但是煤直接液化路线相对简单,热效率高,液体产品收率也比较高。

  目前中国在煤间接液化上仍处于中间试验阶段,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形成了可建16万吨工业示范工厂的技术,山东兖矿集团年产100万吨的间接液化项目处于前期的研究阶段,神华宁夏煤业集团也准备引进南非萨索尔公司和荷兰壳牌公司的液化技术。

  由于煤制油从根本上说是将一种资源转化成另一种资源,同时还面临前期投入巨大、转换过程中产生巨大环境成本的风险问题等,因此,对于煤制油项目一直存在争议。持反对观点的专家认为,缓解能源紧张并不意味着必须发展煤制油,虽然中国煤炭总体储量不小,但人均煤炭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值的60%左右,煤炭资源也是有限的,中国更应该走发展节能技术和开发新能源的道路。

  就在争议不断的情况下,国家坚持从能源安全的战略角度对煤制油给予了谨慎支持。温家宝总理在去年视察正在建设的神华集团煤制油项目时表示,煤制油项目是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次重大的科技探索,要尊重科学规律和经济规律,先行试点,不可一哄而起。年底前发展改革委又发文要求加强对煤制油项目进行宏观控制与指导。

  长期致力于煤制油研究的李克健说:“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想上煤制油项目的企业很多,但是许多不具备基本条件。国家加强调控十分必要,让大家等一等,以成功的项目作为示范,引导产业可持续发展。”李克健说:“任何东西都是从小到大、从无到有的,煤制油的产业化有个过程。石油行业发展到今天经历了长期的艰苦探索,煤制油行业是刚刚起步,不能要求它完美无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