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统计 » 石油统计动态 » 正文

进口大幅萎缩 广东或将成为国内首个燃料油净出口地

日期:2010-10-1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吕斌

国际石油网

2010
10/11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 燃料油

最近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广东燃料油2010年前八个月总进口量在267万吨,占全国进口比重从去年29%大幅下滑至17%,同比大跌近50%。广东进口燃料油所占比重从2007年之前的60%下滑至目前的不足20%,并且首次少于华东23%,更是远远不及山东的51%的比重。对此,卓创分析师认为,随着进口大幅萎缩和大型炼油项目的陆续开工,广东或将成为国内首个燃料油净出口地。

两大港口进口量的大幅下降是导致广东燃料油进口量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中黄埔港前八个月燃料油进口量仅有不到10万吨,同比大跌90%。湛江港进口量更是仅有不到1万吨,跌幅接近100%。

卓创分析师认为,广东燃料油进口量的大幅下降存在供需两方面原因。从需求来看,首先,2009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作用接近尾声,2010年全球经济陷入二次探底的担忧中。国内通胀压力增大,市场担心增速放缓,整体市场环境差于去年。其次,2010年广东中海油与卡塔尔签署长期供气合同,电厂用天然气资源供应得到保证,这导致大部分电厂开始转向使用天然气,对燃料油需求降到历史最低。从供给来看,市场疲软、外盘价格过高、消费税等原因导致国内进口燃料油成本倒挂,特别是广东地区炼厂及工业用户进口原料不能像山东地区采取“抵扣”的方式,这就令广东大部分用户使用燃料油存在严重亏损。这种情况下,大部分工业用户均转用性价比更高的国产调和燃料油;另外,小炼厂也多数采用价格更为低廉的原料来代替直馏燃料油,使用最多的便是进口混合沥青及水油。供需双重利空夹击下,广东进口燃料油出现大幅度下滑。

广东深圳海关是中国燃料油出口量最大的海关。据海关数据显示,2010年1~8月,深圳海关累计出口燃料油114.7万吨,占1~8月中国出口燃料油总量的17.4%,居中国燃料油出口首位。而同时,广州海关出口77万吨,拱北海关出口52万吨,黄埔及湛江也各自出口5万吨左右。加起来总计超过250万吨,其中大部分为保税油及复出口至香港的船用油。“进口油有90%用作了复出口,只有极少量进入广东市场消化。”卓创分析师预测,不远的将来,随着几大千万吨炼油项目的开工,广东地区或将成为国内首个燃料油的净出口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