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伊朗人怀揣大油田没油用 巨额汽油补贴难以为继

日期:2010-10-18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国际在线

国际石油网

2010
10/18
2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 大油田 汽油

   伊朗近日上调了本国的石油储量估测值,伊石油部长马苏德-米尔-卡齐米10月11日表示,伊朗石油储量增加了9%,达到1503.1亿桶。而仅在一周前,伊拉克刚刚宣布在石油储量上超过伊朗,如今伊朗又重新夺回全球石油储量的第三把交椅。分析人士认为,两国相继调高国内石油储量探明值和估测值,意在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获得更多配额。

  巨额汽油补贴难以为继

  伊朗探明石油储量丰富,为欧佩克第二大原油出口国。但由于长期受外界制裁影响,资金技术匮乏,伊朗炼油能力有限,30%的汽油供应依赖进口。这个中东产油大国守着油田却经常闹油荒,民众排长队买汽油的状况比比皆是,甚至有车主为此发生冲突。不过,令伊朗政府最头痛的还是长期以来为汽油提供的巨额补贴。

  上世纪70年代,伊朗石油收入骤增后,当时统治伊朗的巴列维政权开始向民众提供廉价汽油和大饼,差价部分由政府财政补贴。霍梅尼发动伊斯兰革命推翻巴列维政权,建立起号称代表穷人利益的伊斯兰政权,自然难以取消老百姓在国王时期就能享受到的汽油补贴。

  30年来,伊朗人口和汽车数量都翻了一番以上,但每公升10美分左右的汽油价格却长期维持。据估计,仅汽油补贴一项,伊朗政府每年财政支出高达130亿美元。另外,享受伊朗政府补贴的低价成品油还大量被走私到邻国。

  经历8年两伊战争和长期西方制裁的伊朗财政对汽油和粮食的巨额补贴早已难以为继。历届伊朗政府都曾试图取消这两项补贴,但都因怕引发社会动乱而不敢去触碰这根敏感的神经。4年前,刚上台不久的内贾德推出廉价汽油限额供应办法,虽然当时引发了不少车主抗议,德黑兰数十个加油站被焚烧,但汽油限额制还是实行下来了。目前,每辆私家车的汽油限额已经从刚开始的每月90升降到了60升。

  去年6月,内贾德在实现连任后立即推出补贴改革方案,计划取消食品和燃料领域的全民补贴,改为用现金对贫困家庭进行补贴。据初步测算,该方案如顺利推进,伊朗政府每年将节约200亿美元财政开支。

  从今年3月21日起,伊朗国内每辆车每月的廉价汽油供应额被削减25%。而从9月21日起,汽油价格将全面放开,廉价汽油将由100土曼(约10美分)上涨至400土曼,自由市场的汽油价格将提高至每升800-900土曼。

  汽油价格是政治问题

  除了提价压缩消费,伊朗石油部门也在努力提高炼油能力,以争取汽油供应上的自给自足。经过双管齐下的努力,伊朗目前对进口汽油的依赖度已经从2006年时的40%减少到了30%左右。

  汽油价格影响到千家万户,在伊朗已经超越经济范畴成为一个敏感的政治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在一个廉价汽油已成为国民权利的国家,强制降低汽油消费无异于一场政治赌博。内贾德推出补贴改革方案阻力重重,草案多次搁浅,可谓步步维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