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破秸秆炼油技术 2吨秸秆可炼1吨生物质原油

日期:2010-11-17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网

国际石油网

2010
11/17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 生物质原油

   每年夏收季节,中国各地都有农民大量焚烧秸秆,造成环境污染。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随着一项新技术的突破,农民们以后不仅不用再焚烧秸秆,还可以用它来赚钱。

  通过这项技术,木屑、稻壳、玉米杆和棉花杆等多种原料经高温加热、冷却后,可以提炼出一种生物质原油。在一分钟不到的时间内,科学家把这些原料的温度迅速提升到500度,这时秸秆升温后大分子变成小分子,小分子在高温下变成蒸汽状态,然后再迅速冷凝,这两种“迅速”是科学家通过几年攻关才掌握的核心技术,把秸秆提炼为类似于石油的生物质原油。

  现在中试实验规模每小时可以处理120公斤秸秆,可以产生60公斤的生物质原油,出油率高达50%以上。当然,这种生物油还要在进一步加工后才能完全替代柴油和汽油,现在也可以直接作为锅炉的燃料使用,预计规模化生产可以使每吨的生产成本控制在800元以内。

  据科学家介绍,中国每年仅农作物秸秆和农产品谷壳等就有7亿多吨,精致提炼后可以作为车用燃料使用,还可以分离提取高附加值的化学产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朱锡锋介绍说,如果20%(的秸秆)用来转化,就能得到一亿吨的生物油,从而可替代5000万吨的重油或是柴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