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辽河欢喜岭采油厂低电阻油藏识别技术让隐蔽油藏显山露水

日期:2010-11-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0
11/19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 欢喜岭 油藏

    截至10月底,辽河欢喜岭采油厂应用自行研发的低电阻油藏识别技术,先后在齐2—13—11井区的4口老井实施试采,初期平均日产原油达到21吨,累计增油3万吨。目前正在积极研究部署新井。

  欢喜岭采油厂厂长范英才说:“这标志着我们在寻找‘低、深、难、稠、小’等隐蔽储量上开辟出了新的领域。”

  欢喜岭油田历经30多年的勘探开发,石油勘探程度达80.5%。在难以发现大的勘探开发场面的形势下,科技人员努力寻求老区勘探突破。针对欢喜岭油田沙三段普遍存在低电阻油藏的实际,一年前,他们开展了欢喜岭油田齐家地区沙三段低电阻油藏勘探潜力研究。通过一年多的研发,形成了一套适合于低电阻油藏勘探开发的技术和方法,在寻找“低、深、难、稠、小”储量上取得了重要突破。

  据了解,低电阻油气藏成因复杂、类型多种多样,可形成于储层沉积、油气成藏、成岩作用和裸眼钻探的不同过程中,根据不同的划分参数和标准,成因可归纳为地质成因和物理成因,物理成因又划分为内部因素、外部因素和复合因素。经过研究攻关,他们找到了欢喜岭油田沙三段低电阻油层的成因,并多层次分析低电阻油气藏特点,从而形成了一套适合其勘探开发的研究思路和流程。科技人员应用油藏、录井、测井信息的紧密结合实现三位一体的研究方式来综合分析,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