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长庆油田超低渗油藏开发提速

日期:2010-11-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0
11/19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藏

   今年年初以来,长庆油田超藏开发大力实施稳定并提高单井产量“牛鼻子”工程,产能建设快速规模推进,原油产量大幅度攀升。截至10月25日,长庆油田今年年初部署的超低渗油藏165万吨石油产能钻井任务已经完成,原油日产水平已突破1.1万余吨。

  超低渗油气藏开发是高投入、低产出,用常规手段和方法难以实现有效开发。为了经济高效开发好超低渗油藏,长庆油田超低渗油藏开发工作积极转变投资管理方式,建立有效控制机制,建立了以地面基本配套工程和钻井工程为主的单井投资控制指标体系,从上到下人人都念好成本“紧箍咒”。投资计划釆取单井指标下达方式,并刚性执行,变投资管理“报销制”为“指标控制制”,增强了投资管理透明度,提高了项目管理人员主动控制投资的积极性,实现了投资控制上下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

  按照2015年实现油气当量5000万吨发展规划,超低渗透油藏已成为支撑长庆5000万吨发展的现实方向。今年年初以来,长庆油田超低渗油藏开发坚持开展“油田开发基础年”活动,加强“老井稳产、措施增产、新井上产、精细管理”四项工作,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推行“四化”管理模式,做好“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深化改革”三篇文章,产能建设快速规模推进,原油产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2010年,长庆油田超低渗透油藏开发以注水为核心,优化注水技术政策、强化基础管理,确保“注好水、注够水、有效注水”。在产能建设方面,坚持推行“三优化、三优先”建设模式,结合流动注水橇的有效循环应用,确保超前注水到位。目前,已建成骨架注水站13座,共投注注水井558口,注水能力达到3.1万立方米/天。

  在油田稳产方面,长庆油田不断优化完善供注水系统,加强井筒管理,细分注水单元、精细注采调整,开展分层注水、深部调剖、降压增注、带压作业等措施,地层压力保持稳定。目前,长庆油田开展的“01示范区”工程已初见成效,姬原油田一个区块原油单井产量已由原来2.55吨/天上升到3.13吨/天,日增0.58吨,提前实现了治理目标。

  针对超低渗透油藏的特点,长庆油田探索形成了具有长庆特色的勘探开发一体化方案,预探向开发延伸,开发向预探延伸,从而快速落实油藏规模,加快产建进度,大大缩短了勘探开发周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