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联手中国蜂业共同开发湖南燃气项目

日期:2007-04-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雁争

国际石油网

2007
04/24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联手 中国蜂业 共同开发 湖南 燃气项目

记者日前从中国石油和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石油”)了解到,集团旗下的华油集团日前与中国蜂业旗下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湖南燃气项目,并承诺会有进一步合作。

    在此之前,华油集团投资建设管理的忠武管道长常支线已全线贯通。专家认为,凭借其母公司中石油在上游和中游的优势,华油将很快在燃气领域占据领先位置。

    25日起,中国蜂业(8156.HK)及其子公司问博控股(8212.HK)双双停牌,宣布将披露重大合作事宜。

    消息人士昨天透露,这次停牌的原因是向华油集团落实两项燃气业务,合作协议近日已在北京签署。

    这两个项目分别为湖南省管道的一级供气,以及市管道的二级供气项目。其中二级供气的城市管道项目涉资1.4亿元,完成交易后,问博将持有48.33%权益;一级供气的省管道项目则涉资7000万元,问博入股33.46%。

    问博人士表示,公司希望悉数以现金形式支付,因此准备通过内部融资及发行可换股债券形式筹集资金。

    分析人士指出,问博涉足燃气业务有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同行业的新奥燃气5月宣布,该公司今年的净利润将增长20%以上。

    华油为中石油母公司中石油集团旗下的全资附属公司,此前的主要业务为燃气运输。

    2005年起,问博控股曾通过收购方式,拥有了与中石油集团共同开采新疆油田的权利。华油人士表示,预计双方今后还有进一步的合作。

    战略带有望贯穿全国

    很显然,华油和问博对湖南燃气市场的信心来自于忠武管道支线。

    本月15日,华油集团投资建设的忠武管道长常支线全线贯通,并完成所有站场调试工作,初步具备投产条件。这标志着华油集团城市燃气市场进入以燃气管线为主轴、区带状战略性渗透开发阶段。

    中石油专家告诉记者,以往,包括华油在内的燃气公司开发市场的方式主要是以点及面,通过单点突破而带动周边市场的拓展。而长常支线管道的建成投产,将改变这种单点突破的形式,实现带状战略布局,进而在这个“带”的辐射下,进而占领周边市场。

    带状市场开发战略布局在欧美国家城市燃气公司较普遍,即燃气公司同时拥有中游长输管道与下游市场。而在中国,大部分燃气集团不具有这种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华油的母公司中石油集团还是西气东输的业主,也是全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一旦湖南的带状战略取得成效,中石油有望将其拓展到整个西气东输沿线。从而在天然气时代来临前,成为中国的最大的燃气运营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