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胡里清:从狂想曲到协奏曲的蜕变

日期:2007-05-10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  作者:王露

国际石油网

2007
05/10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狂想曲 到协奏曲的 蜕变

 盛宴狂欢?财富冒险?

  有人曾经预言,下次工业革命将从氢能源开始,更有人说,这将是一场能源领域的变革,是继蒸汽机、内燃机之后人类工业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势必在这一领域造就一个个财富传奇。但由于产业化成本的不可估算和市场不成熟的现状,投资新能源领域目前仍然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面对尚不明朗的商业前景,众多能源巨头和汽车大亨们都在参与这场角逐。而在这一场角逐中,无论潮涨潮落,创业者胡里清始终带领着上海神力在最前端,努力实现着自己最初的梦想。

  神力独行

  胡里清曾在世界级燃料电池公司巴拉德工作过两年。1998年,从加拿大回到上海讲课的胡里清偶然发现,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干得热火朝天的燃料电池,国内还没有什么人研究。胡里清决定归国创业。

  1998年,上海神力创立,开始国产燃料电池的研究。当时,公司注册资金五十万零五百,而五十万是当时注册公司的基本要求。上海工业综合开发区是主要股东,上海郊区奉贤一家民营企业也参与了投资。

  胡里清对国内外的创业环境的利弊分析得很透彻:国内政府主导性比较强,比如有863、95计划;但是国内的融资渠道不规范、股市也相当不理性,很多都不是以投资为目的而是以投机为目的。

  了解了这些因素,胡里清首先在技术上狠下功夫,自告奋勇在“863”项目验收时呈上自己的成果,从而与中科院达成协议,打开了政府对民营企业科研的第一扇门。上海神力的科研经费主要来源于国家科技基金,迄今,上海神力获得了一亿多人民币的研发资金。而每个阶段,上海神力都超额完成了合同上承诺的技术指标。

  2000年,加拿大氢燃料电池公司———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下称巴拉德)以令人瞠目的3.4亿美元股票成功售出后,迅速卷起了“寻找下一个巴拉德”的风险投资热潮。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巴拉德的股价也由最初的每股不足10美元涨至2000年2月的144.94美元。就在巴拉德被资本疯狂追捧的时候,与巴拉德从事同样产业的中国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却正在因资金短缺而苦苦支撑。

  50万元的投资来自以朱嘉骏为首的奉浦工业园区,用这些钱,胡里清租了个间民房,开始了八年研发之路。这八年也被神力科技的员工称为“八年抗战”。最初因“水变油是伪科学”的误解,胡里清及神力科技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最困难的是2001年,朱嘉骏调离奉浦后,由于新任领导认为氢能源普及时日尚久,因而以30万元的价格将股权出售给奉浦置业。此时正值神力科技最艰难之时,时隔不久,科技部863的项目资金到位,神力科技就此解困。

  创新不止于技术

  神力科技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于技术,而谈起企业增长的动力的时候,胡里清认为,创新是企业成长的动力,而每一步的成长都应该是综合性创新的结果,不只是技术研发创新一个方面,是若干个创新要素的组合。首先由技术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创新、机制创新等引发产品的创新,然后完成整个产业的创新。

  “如果所有团队成员都不在乎功劳最后归谁,那么这种无私团队可以达到的成果,会是十分惊人的。”这是山姆.沃尔顿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根据自己一生的务实经验总结出来的十条成功原则之一。而胡里清博士对于团队工作的态度则与这位全球史上最成功的创业家不谋而合。

  “一个优秀团队的综合竞争力是无法替代的,首先,一个团队必须目标认同,认同共有的研发任务和生产任务;第二就是团队的组合和协作,在这一点上,个人能力通常比较容易发挥,而团队则相对困难。”胡博士说,“通常我不会特别给个人分配任务,即便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工作,我也会让一个团队共同完成。是谁做成功的我不去管,成功了就是一个团队的功劳,而不是个人的。这就是要培养一种团队精神和合作文化。”

  一个团队的各项要素都具备并不能等于成功,统筹的人也十分重要,林彪把士兵比作无数个零,任意排列,而把他自己比作一个1字,在零的前面,从而组成一股强大无比的力量。胡博士并不赞同林彪的自我夸大,但是却十分认同统筹的力量。统筹的人不仅要有让人信服的技术和管理才能,更要有顾大局的眼光,要建立一种信任。

  大胆而自信的梦想家

  1998年10月,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吕龙博士承担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用含氟离子交换膜的研究开发”项目中,胡里清博士以中科院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担任技术指导。出乎意料的是,该项目顺利通过国家“863”专家组验收。

  2000年以来,民营性质的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竟然”成功完成国家科技部“九五”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继而承担第一轮和第二轮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燃料电池发动机”课题。“目前上海神力参与了国家863燃料电池车中的两个项目,其中一个是燃料电池轿车的“超越”系列,另一个是燃料电池大客车。在这两个项目中,上海神力研究的常压燃料电池在大客车上的优势比较明显。”上海神力负责对外联络的施涛介绍说。

  胡里清的技术甚至开始赶超他的“老东家”巴拉德公司。以巴拉德公司为代表的国外氢燃料电池,目前主要采用高压气氢方式;神力却采用的是常压气氢。相比而言,高压气的功率较大一些,通用汽车推出的氢动力三号样车的燃料电池,已经可以达到80千瓦功率,而上海神力研究的“超越3号”的燃料电池功率仅为50千瓦,但后者的价格仅为前者的几分之一。

  “成本是目前燃料电池产业化最主要的障碍,是否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能否进行大规模的推广;常压燃料电池的成本比较低,这种燃料电池发动机属于世界级的创新技术,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胡里清对记者说。

  在胡里清绘就的燃料电池产业化“路线图”中,他的燃料电池汽车梦今后大致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是技术示范,大概在2006到2007年可以完成,明年开始将会在虹桥机场附近建造一座加氢站,同时有10辆或者10辆以上的燃料电池轿车以及若干辆燃料电池大巴进行示范运行。神力科技将为其中绝大部分燃料电池汽车提供燃料电池发动机;

  第二是商业化示范运营,2008年首批投产的“绿色大巴”将行驶在奥运各赛场之间,这个阶段国家可能会借鉴国际惯例,通过政策和税收等手段支持新能源汽车;

  第三阶段,则是完全社会认可后,价格、技术都成熟,完全可以和内燃汽车竞争。

  黎明前的黑暗

  上海市有关部门已经出台燃料电池汽车的“十百千工程”,在2010年世博会前,部署使用10个加氢站、100辆燃料电池大巴以及1000辆燃料电池轿车。“燃料电池的前景已经开始得到社会和政府的支持和认同,一方面是由于它减少了对石油等传统燃料的依赖;另一方面,燃料电池零污染和环保功效有目共睹。

  “目前我国的燃料电池发展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是离产业化还有相当距离,关键原因就在于缺乏资金。国家可以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帮助,但是燃料电池若想真正产业化就必须走市场化道路,燃料电池制造企业必须能不依赖国家而独立生存。”胡里清分析说。

  去年上海神力的年销售额在500万左右,而这样一个具有爆发力的产业势必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吸引足够的眼球,2007年,综合考虑有意向的客户,年销售额将有望达到2000万元左右。

  2006年7月15日,复星集团出资6045.28万元持有神力科技38.8%的股权。与复兴资本的联合,是两个民营企业彼此价值认同的结果。

  氢燃料电池车的运行成本不足内燃机(汽油)车的一半。传统轿车每行驶100公里需消耗约8升汽油,按照93号汽油每升约5元计算,百公里花费大约40元;装神力氢能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轿车100公里消耗1.03公斤氢气,按每公斤15元计算,只需要花费15元。在胡里清的眼里,“氢气罐+燃料电池发动机”未来一定会替代“油箱+内燃发动机”是一个真理,这一切都让人值得期待。

  创业行业:燃料电池产业

  名称: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1998年

  创业投入资金:50万

  目前规模:总资本6100万左右

  年营业额:500万

  代表群体:海归国内创业,开发国内空白产业

  成功路径:坚持自信,认准目标,敢为人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