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统计 » 石油统计动态 » 正文

茂名石化原油加工量突破1400万吨

日期:2007-05-10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07
05/10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原油加工量突破1400万吨

    岁末年初,从我国最大炼化基地之一的茂名石化传来喜讯,2006年该公司加工原油首次突破1400万吨,同比增长10%,创历史最高水平,居国内炼化企业第二位。同时炼油轻油收率、综合商品率、加工损失率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大幅提升,在产品质量、节能环保、资源利用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为了向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石化产品,履行国有骨干大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2006年初,茂名石化公司提出把发挥生产潜力实现加工原油突破1400万吨作为全年奋斗目标之一,并在深入一线调研的基础上,以安全经济为目标组织实施炼油高负荷运转。为了确保在装置负荷率达104%的情况下加工高含硫原油万无一失,茂名石化主要领导牢牢抓住安全不放松,在台风来临和加工新油种等关键时刻多次到装置检查安全状况,落实安全措施,经过上下同心协力化解不利因素,保证了生产装置长周期安全运转。炼油分部优化生产运行,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情况优化装置结构和产品结构,将已停工的MTBE装置重新开起来,多产高标号汽油组份,今年共生产高标号汽油160多万吨,同比增长30%,有效地满足市场对高标号汽油的日益增长需求。同时,充分利用26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投产的有利条件,提高柴油精制水平,使柴油质量达到欧Ⅲ标准,进入深圳、广州等中心城市。

  茂名石化炼油突破1400万吨,不仅是生产总量的扩大,而且是增长方式的重大变化和管理水平的显著提升。根据茂名石化主要领导提出的“严格管理出效益”的理念,炼油分部紧紧抓住提高资源利用率这个牛鼻子,使一道道影响原油资源利用的难题迎刃而解。为了提高轻油收率,该分部根据不同原油品种,科学选择加工流程,多方优化生产工艺,开好重油催化裂化、加氢裂化、渣油加氢脱硫等二次加工装置,提升了加工深度。尤其是发挥新建两套10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在资源利用上的效能,消化了大量的重质或劣质渣油,使2006年可比综合商品率比2005年提高1.15个百分点,相当于增加石油商品量12.5万吨。同时,通过引导职工精心操作、细心调节,使加工损失率降至0.83%,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创下了该公司历史上首次加工损失率低于1%的纪录,炼油能耗同比下降了5%。这一增一减,每年节约原油资源价值上亿元。同时,炼油分部通过对炼厂气系统的平衡优化,充分利用干气作燃料,严控烧油,并经过对蒸汽管网使用效能的综合平衡和反复论证,从2006年3月起停用运行了20多年的两台烧油锅炉。这样炼油自用燃料油由过去每天400多吨降至目前的每天50多吨,2006年节约燃料油5万多吨。过去长期居高不下的炼油水耗,经过技术改造与严细管理双管齐下,加工每吨原油耗新鲜水由过去的1.25吨降至0.8吨,降幅达56%,减排废水800万吨,一年节约新鲜水616万吨,价值900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