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吉林石油地质公司应用定量评价技术

日期:2007-05-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梁开国

国际石油网

2007
05/17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地质 评价技术

    今年年初以来,吉林石油集团地质录井公司运用地化录井等新技术、新方法,对吉林地区和周边市场油气层进行了快速的含量指数评价。截至4月24日,对已完钻的67口探井、评价井进行了油气综合解释,油层、气层定量评价准确率高于吉林地区标准,树立了“吉林录井品牌”。
  为提高录井施工科技含量,这个公司在提高录井质量和精度上狠下功夫。过去的“定性”评价,只能为施工单位提供油气显示的井深、厚度、含油级别。应用“定量”评价技术后,可对油层、差油层、油水同层、气层、干层予以比较准确的界定,施工单位讨论固井、试油等完井作业方案时,可根据油气产能与下油层套管的产出与投入比进行决策。

  截至4月,吉林地质公司在乾安、伊通、德惠等地完成探井23口、开发评价井44口,分别用地化录井新技术及时将砂岩、油砂样品做化验分析处理。通过随钻分析、化验,进行科学综合解释,最后得出“定量荧光和油性指数”两大相关参数,对准确评价探井油层、水层或油水同层提供了科学依据。

  今年年初以来,吉林地质公司通过定量评价,对90多个油气层位和几口有争议的井进行了评价,为甲方勘探部署提供了依据,使施工单位很快作出施工决策,有的“干眼井”免下套管和免试油作业施工,减少了无效作业,大大缩短了钻井、完井施工周期。

  在录井作业中每减少一口无效作业井就可节省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材料费和施工成本费。吉林地质公司运用“定量评价技术”,为甲方节省了作业成本,受到好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