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节油环保柴油轿车开始启动

日期:2006-04-29    来源:互联网  作者:互联网

国际石油网

2006
04/29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油 环保 柴油 轿车 开始 启动

    节油环保柴油轿车开始启动

   今年 9月有关部门发布的《中国柴油轿车发展建议书》明确提出,在中国现有的能源情况下,在积极寻找石油替代资源的同时,推广现代柴油轿车,适度增加柴油轿车的比例。因为从节能、经济、环保等方面而言,柴油轿车都具有优势。

   随着国际市场供应的不足和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人们对当前能源问题十分关注。中国原油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进口,在这种环境下,中国的能源供应问题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此外,影响国内能源供应的另一主要原因是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初具规模,而且还在不断快速扩大。而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大,原油紧张问题也将会进一步凸显。

  在燃油问题上,要想在短期内找到一种替换原油为燃料的动力显然不切实际,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减少原油的消耗。与有电燃料、轻工燃料等方案相比,柴油车不仅解决了油耗问题,而且具备汽油车的所有优势,是解决当前能源问题非常合适的办法。

   为什么说柴油轿车是目前解决国内燃油问题最成熟的,而且比较可行的方案呢?这主要是因为柴油轿车油耗低,与同等排量的汽油轿车相比,能够节油 30%以上。由于柴油轿车的节油特性,在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今天,其经济性显得尤为突出。一汽 -大众天津地区市场主管金成分析认为,对城市驾驶者而言,柴油发动机在低速扭矩上比汽油发动机表现更为出色, 1500— 3000转是柴油发动机的最佳工作范围,国内驾车者的换挡习惯也在这个转速区间之内,可以充分发挥柴油发动机的性能。 0— 100公里加速是柴油机的强项,而在城市路况中, 0— 100公里可以覆盖大多数的使用范围。

  国内调查公司最近对柴油车的终身使用成本的调研结果显示,在调研的各品牌中,柴油车的终身使用成本是最低的。据估算,按照每辆柴油轿车比汽油轿车每公里省油 0.03升计算,如果平均每辆轿车每年行驶 20000公里,则每车每年可省油 600升;车辆报废平均年限为 15年,则每辆柴油轿车在使用寿命内可节油 9000升。另外,柴油轿车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汽油轿车低 30%至 45%,环保效益显著。

  “经过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柴油机已经完全改变了过去的形象,不仅具有高效、经济、有益环保的特点,还具备使用寿命长及维修成本低的优点,在高速性能、加速性能、操纵性能、乘坐舒适性和噪音方面已经可以与现代汽油机相媲美。在当前提倡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柴油轿车已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金成表示。分析人士指出,国内很多企业不敢把柴油车运用到乘用车当中来,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比如历史原因、技术原因等。但是柴油车的好处是可以通过体验来了解和推广的,在国内整个柴油车市场的发展和推广上,生产企业也应该扮演“拓荒者”的角色,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开发出更多柴油轿车产品,支持我国的环保事业。

  轿车柴油机化在国际市场成为一种趋势,目前柴油轿车在欧洲的占有率达 40%,在德国更是高达 50%,而在国内现有轿车当中,绝大部分是以汽油机为动力的,以柴油机为动力的还很少。但国内柴油轿车在经过多年的研究和新技术应用后,现状与往日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柴油轿车的推广是可行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