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巴西新能源走在世界前列

日期:2007-06-07    来源:世界新闻报  作者:世界新闻报

国际石油网

2007
06/07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西 新能源

    巴西新能源走在世界前列

  乙醇成普遍应用燃料价格比普通汽油低30%

  便宜又干净的乙醇、生物柴油等生物燃料被普遍认为是新型能源,在这一领域,巴西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汽车尾巴不冒黑烟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街头,如果开车驶进一家加油站,除了看到汽油、柴油,还会看到“酒精”这第三块牌子。由于巴西在生物燃料领域有着相当的发展,从甘蔗中提取的乙醇早就成为了一种被普遍应用的燃料。相比纯粹的汽油,它更加清洁、污染也更小,深受巴西人的青睐。虽然纯乙醇燃料(乙醇混和水)的动力仅为汽油的3/4,但价格却比普通汽油低了30%。在  巴西,公交车、垃圾车等公共服务的车辆更是以乙醇作为燃料。

  由于政府规定所有的汽油燃料中都必须添加20%的乙醇,所以巴西全国的加油站几乎找不到纯正的汽油。今天,巴西的能源消耗总量中乙醇汽油已占到43%的比例,全国有1550万辆汽车使用乙醇汽油,其中300万辆使用纯乙醇燃料。而在里约热内卢的大街小巷,除了那些极为陈旧的老爷车,几乎看不到有汽车尾巴冒黑烟的情景。

  发展历程一波三折

  1938年,巴西政府就试图将乙醇作为氧化剂添加到汽油中,但这一措施很快夭折。1975年,巴西开始实施国家乙醇计划。政府为甘蔗种植提供补贴,在大中城市强制加油站提供乙醇,并积极研发以乙醇为燃料的车辆发动机。到上世纪80年代初,巴西国内销售的车辆有85%都使用乙醇燃料。

  但是随着石油价格的大幅下跌,乙醇燃料生产成本上升。不过巴西仍致力于研究用甘蔗来生产乙醇的先进技术。到本世纪初,生产成本也从每升0.6美元降至0.2美元。

  巴西另外一种重要的生物燃料则是生物柴油,主要以大豆( 3371,30,0.90%)油、棕榈油等为原料。

  1980年,巴西一位大学教授注册了全世界第一项关于生物柴油的专利,但直到2004年,巴西政府才正式将发展生物柴油列入日程,同时还以法律的形式规定,生物柴油在普通柴油中的添加比例必须在2007年达到2%。

  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巴西是世界上第二大乙醇燃料生产国和第一大出口国。据统计,巴西今年的甘蔗播种面积达到658万公顷。全国有300多家甘蔗加工厂,其乙醇在今年的产量可能突破170亿升,相当于8400万桶石油,而其出口量也将接近40亿升。

  但是巴西生物燃料的发展模式也有一定的特殊性。首先便是大自然对巴西的青睐。巴西共拥有8.5亿公顷的土地,其中4.44亿公顷可用于农业生产。作为巴西生物燃料的主要原料,甘蔗和大豆的种植面积仅占其可耕用地的5%。同时,由于气候条件的适宜,巴西在大部分地区都可推广种植甘蔗、大豆、油棕榈等作物。

  另外,巴西在这一领域的成功也要归功于政策支持。巴西政府通过补贴、设置配额,以及运用价格和行政干预手段鼓励使用乙醇燃料,协助企业从国际金融机构获取贷款,对乙醇燃料汽车减免工业产品税和增值税,同时还加强相关立法来保证乙醇燃料的推广。

  新闻链接

  环保问题令人担忧

  虽然生物燃料被普遍认为是一种更加清洁的能源,但目前有许多经济学家和环保人士认为,一旦生物燃料大规模推广,就会带来环境破坏、粮食涨价等诸多问题,而在人口众多但耕地面积较少的亚洲和非洲,这一问题就更加突出。

  巴西自然条件优越,广阔的农业用地完全可以满足生物燃料作物大规模生产的需要。

  但是这几年来,圣保罗州、米纳斯吉拉斯州、南马托格罗索州等主要农业产区已经出现农场主改种甘蔗和大豆的现象。

  如果巴西政府保护不力,一旦国际市场对乙醇及其他生物燃料的需求增加,生产商又无法更多地获得农业用地,在利润的驱使下,可能会使亚马逊热带雨林、大西洋热带雨林和许多珍贵草原、林地受到侵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