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南阳二机集团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日期:2017-02-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2/08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机 石油科技

日前,由华中科技大学牵头、南阳二机集团参与研究的“大型重载机械装备动态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表彰。这是该公司继2003年3000米车装钻机获此殊荣后,再次荣登国家最高科技领奖台。

一直以来,南阳二机集团都非常注重产学研合作,先后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院校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在低温材料研究开发及应用、数字化深井钻井装备、钻机自动化控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不仅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而且提高了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市场竞争力。

该获奖项目研究的大型重载机械装备广泛应用于能源、电力、交通、港口、矿山等国民经济建设支柱产业中,具有重承载、强动载和极端环境运行的主要特点。随着作业范围的拓展和性能需求的提升,以油气钻机、煤炭综采液压支架等为代表的大型重载机械,承载可达千吨,最大动载荷逾万吨,装备动强度和抗冲击问题极端突出。而目前在用的同类装备多采用基于载荷系数的静态设计,只能以结构巨大化和制造高成本换取运行安全性,但往往难以取得预期效果。

该获奖项目在研究中,揭示了机械动力学行为机理,提出了多场耦合结构动力学建模与参数辨识方法,创新了大型重载机电装备动态特性时空演变及多参数灵敏度分析方法,发明了大型重载机电装备结构动力修改与动态性能测试技术。它采用创新的动态设计与制造方法,有效解决了保障装备安全可靠和制造经济的关键和重大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