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青海三江源 头顶“格炼蓝”

日期:2018-05-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暴海宏 张强 陈利平

国际石油网

2018
05/08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炼厂 中石油

    截至5月2日,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烷基化项目进入工艺管线预制阶段,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成为格尔木炼油厂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清洁能源的又一重要举措。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也是生态最敏感的地区之一。从废气燃烧放空装置的消失,到油品的质量升级,再到“废水、废气、废渣”优于国标排放标准,作为青藏高原唯一的炼油化工企业,格尔木炼油厂努力践行绿色环保发展理念,用实际行动守护三江源区的碧水蓝天。
 
    源头控污,打造生态文明“样本”。在日常生产中,格尔木炼油厂构建科学管理体系,对锅炉、加热炉燃料进行油改气升级,新建催化烟气脱硫装置,保证尾气达标排放。
 
    同时,加大环保考核,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自行监测工作,制定发布《格尔木炼油厂环保设施波动上报规定(暂行)》,强化上游排污管控,从生产源头管控污染物排放。“以前厂区燃烧的火炬,就是在抓源头控制的过程中消失的”,该厂质量安全环保科科长谢斌说。
 
    技术升级,激活绿色生产“引擎”。依靠技术升级,格尔木炼油厂攻克了汽油硫含量偏高、脱硫过程辛烷值损失大、柴油密度低等难题,推动炼化产品升级换代。自2013年汽油实行国Ⅳ标准起,每年格尔木炼油厂都在为油品的质量升级改造,产品硫含量由350ppm降至50ppm以下。
 
    面对设备多、工艺复杂的实际,格尔木炼油厂投入6760万元,全方位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易发、高发区域。在油田资金技术的支持下,对污水提标改造、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等多项安全环保隐患治理项目开展了集中整治。其中污水提标改造的建成投产,与2015年相比,预计每年可减少氨氮含量指标(NH3-N)排放约38.88吨,减少总氮排放约8.22吨。
 
    经过多年的安全环保治理,如今的高原炼厂已变身为天蓝地净水清、鲜花吐芬芳的“花园式炼厂”。格尔木炼油厂也先后荣获集团公司“2014年度绿色基层队站”,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两级“2017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企业”等环保荣誉称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