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石油禁令下,沙特来填补原油供应缺口?伊朗非但不领情,还说……

日期:2018-08-20    来源:一牛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0
1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原油供应 原油

    随着美国对伊朗的石油制.裁将于11月4日生效,这意味着伊朗原油供应将出现大幅缺口。值此之际,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老大沙特向伊朗伸出“援助之手”,不料却遭到伊朗的拒绝。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OPEC老大伸出“援助之手”
 
AF080DEC92BF6E4E04FFDBBF82898A0F44D88266_size83_w870_h483
 
    OPEC最大产油国沙特提出,美国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时,供应缺口由沙特补上。其实,漂在石油上的沙特说这话也是有底气的,目前它每天可产出1000万桶石油。如果放开来抽,每天能够抽出1200万桶,这不正好填补了伊朗石油的缺口了吗?
 
    在OPEC报告的所持备用产能中,沙特占了几乎三分之二(日均202万桶),非OPEC产油国的备用产能大多数都在俄罗斯(日均约25万桶),其他非OPEC产油国的可用备用产能要么很少要么为零。从数字来看,很显然沙特将承担起填补因为制裁伊朗而减少的石油空缺。
 
    实际上,对沙特而言,美国对伊朗实施石油禁令着实让其高兴了一把:既看到老对手伊朗被制.裁,自己又能多卖石油挣钱,真是坐收渔翁之利了!
 
    而从这一举动不难看出,沙特是想通过这一行动来证明其决定援引一贯政策,即满足客户的任何额外需求。另外,沙特也想通过这一行动来凸显其在OPEC的“老大”地位,并希望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伊朗不领情还说……
 
4F105DBC8238BC0ED2457D20C790D73D6155A220_size75_w811_h503
 
    尽管伊朗也在寻求OPEC的帮助,但面对沙特的“援助之手”,伊朗好像并不领情。
 
    当地时间19日,伊朗代表强调,任何情况下,OPEC都不应该允许成员国接管其他成员国的石油生产和出口份额,OPEC部长级会议也没有允许这样的行为。此外,OPEC现阶段应该强力支持其成员国,同时阻止部分成员国将该组织‘政治化’的企图。
 
    这一不是伊朗第一次控告沙特了。此前,由于沙特听从了美国的号召和俄罗斯练手增产,伊朗就强烈要求召开特别会议来讨伐沙特,但沙特对伊朗的这一举动也只是“一笑了之”,OPEC从始至终也没有任何举动。
 
    因此,即使这次伊朗对沙特感到愤怒,恐怕OPEC也是“一笑而过”。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从11月起,美国真的达成了既定政策目标,将伊朗原油出口降至接近零,沙特将不得不把产油量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来填补相应缺口。
 
    OPEC对油价的影响力还在吗?
 
264C5796E3D949C17E8E01FBFFE7A111DDC35BE6_size61_w802_h519
 
    作为一个产油国政府之间的联盟,OPEC总供应量及储量所占份额很大,因此对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很强的干预能力。不过,近年来,由于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增,加上OPEC内部分歧日益扩大,该组织对国际油价的影响似乎有所下滑,其在油市上的市场份额也有所减少。
 
    举个例子来说吧,6月22日,OPEC发布的会议声明显示,OPEC决定从7月开始增产。但市场的反应有点出乎意料,油价不但没跌,还大涨:消息过后,美国WTI原油期货大涨超5%,报69.28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涨3.4%,报75.55美元/桶。
 
    那么,在当前背景下,OPEC还能像往前一样影响国际油价吗?【一牛财经】小编认为,为了维护成员国利益并稳住其市场份额,包括抑制油价波动太大,OPEC成员国之间必须减少分歧,共同应对油市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毕竟合作才能共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