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海油晋城分公司每年产10亿立方米煤层气,确保百姓供暖需求!

日期:2018-11-26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刘君启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6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取暖 煤层气 煤改气

     11月20日,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固县乡安上村,70岁老人王志忠家里暖暖的。他告诉记者,用了几十年的煤球现在不用了,用上了脚下的煤层气,方便、干净还便宜。

和王志忠老人一样,固县乡3000多户居民在一周前就用上了壁挂炉取暖。去年,该乡“煤改气”后,居民拆掉了自家的土锅炉,换上了壁挂炉,壁挂炉中的燃气就是由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联公司)晋城分公司提供的煤层气。据了解,沁水县下辖柿庄镇、胡底乡、十里乡的1万多户居民正在进行“煤改气”,不久也将用上中国海油生产的煤层气。

山西是我国煤炭生产大省,也是煤炭消费大省,为了保障百姓取暖的同时改善生态环境,2017年实施了大规模“煤改气”工程。去年冬天,晋城分公司紧急执行保供任务,与“潘庄项目”合作方美中能源有限公司沟通协调,将每天生产的260万立方米煤层气中绝大部分输送到太原、晋城、长治、晋中等市,保障当地居民用气。

今年,晋城分公司继续把“让老百姓温暖过冬”放在第一位,积极配合各级地方政府,根据去年保供期间的气量分配情况和变化情况,提前部署周边居民今冬明春取暖保供工作。晋城分公司合理协调长期用气客户,保证绝大部分煤层气输送到晋城周边市县,合理分配气量,优先保证民生用气。

煤层气

产量是保证冬季民生用气的前提。与常规石油气开采工艺不同,开采煤层气多了一道排水工序,如果不排水,气藏内任何一个气井排采不连续、不到位,煤层气气井都可能出现“瘫痪”风险。晋城分公司引入竞争机制,保证排采作业的承包商至少有三家,进而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同时,对动力系统进行改造,把相对不稳定的发电机和气动机改成电网提供的动力,保证设备动力连续稳定。同时,为提高产气能力,晋城分公司还采取了钻井加密、解堵作业等多种增产措施。由此,柿庄南区块的外输供气能力翻倍提升。

为保证民生用气的安全输送,晋城分公司投资400多万元进行输气设备设施改造。D610管道连接柿庄集气站和潘河增压站,晋城分公司断开D610管道,在新安装的球阀上安装一条新管线与“潘庄项目”的集气总站连接,使共用设备具有双向输气能力;同时增设脱水装置,在调节用气量的同时,满足不同客户对气质的不同需求。此外,晋城分公司还增加投资改造老旧设备,保证冬季用气不停输。

据了解,今年10月开始,自营的“潘河项目”新上了8部钻机,新气井预计明年3月投产,届时晋城分公司将进一步夯实每年10亿立方米煤层气的产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