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油企转型不要“油”了?

日期:2019-04-0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刘继宝

国际石油网

2019
04/01
16: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企 油田 油价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油价下跌,东部老油田陷入发展困境,高油价下隐匿的深层次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为了生存,石油企业纷纷转型,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转型是否意味着放下主业,拓展其他领域?中国石化江苏油田的探索给出了答案。

阳春三月,走过4年多“寒冬”的中国石化江苏油田,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出现了“暖色”:产量递减速度、盈亏平衡点、亏损额同比明显下降;与此同时,SEC储量、外部市场收入、劳动生产率同比上升。企业效益由此好转,2018年油田分公司同比减亏50多亿元,勘探局有限公司整体扭亏,今年一二月以来继续保持这种良好势头。这是江苏油田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结果,更是立足主业、多业并举的结果。

对于江苏油田的转型实践,江苏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油田分公司总经理李东海强调:“转型发展不是不要油了,而是更重视油,不是把主业‘蛋糕’做小,而是要想方设法做大。”

转型是油企唯一选择

“能源领域正处于深刻转型期,全球油气发展正在经历从油到气、从常规到非常规的拓展,能源消费清洁化低碳化势不可当。市场经济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百年老店无不经历多次转型。中石化面对变革调整的大势,要积极主动转型升级。”中国石化董事长戴厚良在去年年中工作会上指出。

对江苏油田而言,转型形势更加迫切。除干部员工思想观念滞后外,资源减少、生产成本高、人多油少等因素严重制约企业发展,油田一度陷入亏损境地。

江苏油田经过40多年勘探开发,主力探区的探明程度超过80%,资源接替十分困难,低油价以来的4年,原油产量每年以10%的速度递减。域内产量稳不住,域外没有新区补充。而且,江苏油田是中石化上游板块中唯一没有域外规模储量与产量补充的企业。

成本高成为江苏油田扭亏脱困的最大障碍。油田相对固定成本占比超过80%,吨油完全成本在中石化上游企业中处于最高。操作成本可挤的水分有限,控本降本的难度大。尽管采取了很多办法,吨油成本同比逐年下降,但目前仍处在较高线上。

人员多也是困绕油田的又一大难题。更主要的是,整体冗员与局部缺员的问题突出,人员多、效率低的现象普遍存在,产量下降但从业人员并未相应减少,人多油少的矛盾愈加突出。原油年100余万吨,员工1万余名,以这样的产量规模,即使油价上涨,也无法养活这么多员工。

2018年,中国石化把江苏油田作为上游板块唯一一家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要求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为上游企业转型探索路径。

资源根基不可动摇

转型怎么转?是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还是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的转变?转型是不是由以前的以“油”为主,转向其他产业?

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江苏油田主业收入占全油田七成,其他板块收入一半与油气主业有关,这就是说,靠油“吃饭”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李东海表示,油田的根基在主业,优势也在主业,推进转型发展,不是另起炉灶、另搞一套,而是要立足主业、立足传统产业,充分发挥已有优势,在更高的层次上提升,向更多的领域进军。

因此,对江苏油田而言,转型是一种转型升级,是立足主业,一业为主,多元发展;转型是通过优化产业结构、产量结构、业务结构,推动油田发展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既要全力稳住油气主业,也要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探索发展更多新模式、新业态,以更加优化的产业布局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产量结构应该在精细油藏开发上下功夫,提高效益油在产量中的比重;加快天然气发展,加大天然气在产量中的比重,努力实现以气补油。业务结构方面,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创新发展一批有效益、有优势、有前景的业务,重组整合一批同质化竞争严重、盈利能力不强的业务,有序退出一批社会化程度高、扭亏无望的业务,激发各项业务提质增效的活力。

立足主业,是要把主业“蛋糕”做大,就不能只盯着苏北这个“一亩三分地”,而是要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守好“根据地”是前提,通过观念转变、思路转变和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实现苏北老区可持续发展。“走出去”是关键,谋求与国勘公司更广泛的合作,从单纯技术支撑向业务承揽、区块管理延伸;加强与兄弟油田更深入的合作,从过去的劳务输出向区块承包经营转变;紧密跟踪矿权流转动态,积极争取域外海外优质资源补充。还应该拓展新领域,充分利用技术和人才优势,从油气资源向非油气资源进军,重点做好盐硝矿藏勘探开发、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和储气库综合利用,在更多领域做好资源这篇大文章。

“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油气主业的根基永远不能松,优势永远不能丢,地位永远不会变。”李东海强调。

“转”过去就有一片天

转型之路并不易,国内能源企业真正转型成功的,寥寥无几。然而,转型无是唯一自救的选择。

油气勘探走高效勘探之路,从重“量”向重“质”转变,不以数量论英雄,而是打有效益的井、拿有效益的储量。开发走效益开发之路,拿有效益的产量,老区稳产走低成本开发新路,发挥侧钻、大修、生物防腐等特色工艺技术,实现了效益稳产。产量从单一的原油向油气并举转变,通过加大盐城气田开发、套管气回收等措施,年产天然气量超过7000万立方米。

培育和发展矿业开发、生活后勤服务、盐化工、危化品运输四项传统业务,形成主业以外产业结构主体框架。矿业开发站稳并拓展外部市场,重点发展采油服务、捞油、作业维护等业务,由单纯劳务输出转向区块承包经营。生活后勤服务延伸餐饮旅游业务链,拓展中高端服务市场,打响紫京品牌。盐化工实施盐硝矿藏一体化开发利用,推动产品由低端卤水向高端精卤、食用盐提级延伸,打造盐化工产业科研生产基地。危化品运输统筹利用区域危化品运输资源,打造专业化、标准化、特色化的危化品现代物流产业。

在打造传统产业同时,江苏油田加快新兴产业布局,重点做好地热、环保等产业,最终形成油气主业、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三路并进的格局。

同时,其他板块转型升级也紧锣密鼓进行。工程技术服务由提供劳务向打造特色技术转型,开拓智能测试、带压作业等业务市场。物资供应由内部供应商向社会供应商转型,开展“八个帮”业务。撤销水电讯处,成立电子信息中心,业务由水电讯向外部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培训处由内部培训向外部、行业、社会培训转型。撤销三个矿区管理中心,成立社区管理中心,由以前的内部服务,转向资产经营,利用现有的土地、房产、车辆等资源,提升资产创效能力。炼油化工由常规炼油向特色化工转型,重点开展石蜡和碳四资源深度加工,走精细化、特色化发展新路。

至此,江苏油田形成了一业为主,多元发展格局。2018年,各板块均取得较好业绩,油气主业百万吨产能投资同比下降40%,油气操作成本同比降低63元/吨。江苏紫京荣获中国石化四大优秀服务品牌之一,运输处、培训处荣获行业协会“全国百强企业”称号,矿业开发、新源矿业创效能力持续增强,社管中心资产创效2000多万元,供应处对外创效1120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