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西北油田设备管理三招唱出高效曲

日期:2019-04-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伟林 李瑞芝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7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石油设备 油气储运

    西北油田油气运销部通过对设备“开小灶、找姆管、当宝贝”等招数,确保了设备健康安全运行,设备综合完好率100%,设备利用率90%以上,设备修理费用逐年下降,取得分公司设备标准化现场、设备管理先进单位。
 
    为红旗设备开“小灶”
 
    雅克拉末站设备管理员李广云每天一上班,就是先去给两个外输泵“开小灶”,她来到泵房,看见泵房地面干净,外输泵及阀门、管线散发着亮光,她的脸上就会露出舒心的笑容。她还会专门走到3号外输泵跟前,听听它的声音,这种均称、洪亮的、正常声音让她听着提神。
 
    对设备开“小灶”的还有外输泵工成强,他会仔细检查输油泵温度、润滑油液位和测量泵体震动情况,对每道检查程序一项项地过,不放过任何细节。在工作过程中围着设备转,听见异响或是发现有漏油等情况,就马上进行处理,确保设备始终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
 
    对3号红旗外输泵,成强清洁得格外仔细。“这是我承包的外输泵,为了不让电机风扇把导流孔漏失液吹得四外飞溅,我专门制作了一块挡板。”说起自己为这台泵开“小灶”的事,成强脸上乐开了花。
 
    可别小瞧这台泵,它可是今年西北油田评定的红旗设备,为原油外输立下过汗马功劳。它运行至3月30日,在不耽误生产的情况下,已无事故运转9.2余万小时。在3837个日日夜夜里,输送原油达1181万吨。
 
    给压缩机找“保姆”
 
    输油气队输气首站管辖的五台压缩机组是西北油田天然气系统的动力核心,为了确保机组平稳运行,这个队实行了一人一机组的“保姆式”设备管理法。
 
    每天一上班,站长黄金都会带着当班岗位“保姆”去现场。落实“保姆”对压缩机润滑油品管理及使用情况。通过查看油品的选型、存放、过滤、加注、检查、取样化验、分析,保证油品的清洁和油路畅通、防止堵塞和机械磨损事故。同时查看“保姆”对压缩机组的运行压力、温度、振动、液位、电流等指标实时监测情况。
 
    “只有检查仔细,保养及时,才能让机组不带病运行,故障处理不过夜。”说起“健康养护经”,黄金自信满满。
 
    通过“保姆式”管理,显著降低了压缩机组易损件的消耗量,维修费同比下降26%。截止4月11日,输气首站6台压缩机组已累计安全运行30.19万小时。
 
    把加热炉当“宝贝”
 
    4月13日,输油气队一号中间站岗位员工王广银按规定,对几台停炉的加热炉进行了清洗。“现在风沙大,这些站里的‘宝贝疙瘩’炉体大部分都在室外,定期对它们清洗,也是保养的一个重要环节。”说起对加热炉的操作、检查及日常维保,老师傅王广银娓娓道来。
 
    启炉、停炉、倒流程、检查燃烧器、液位计、压力表、温度计、阀门注润滑脂、填定操作票……83项具体操作步骤和检查项目,王广银居然能流利地说出来。
 
    前不久,他就与中控岗员工苏萍默契配合,及时发现加热炉压力异常,及时进行了处理。
 
    “根据液位计、烟管与烟筒法兰、燃烧器法兰、烟气的颜色准确判断问题,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没有过便的本事是不行的。”同样对加热炉运行、保养谙熟的站长王勇也深有感触。
 
    精心呵护保健康,设备唱出高效曲。油气运销部设备管理者精心呵护各种各样的生产设备,为每年百余万吨原油外输畅通无阻,奏响起一首首和谐的乐章,载着满满的正能量在戈壁大漠上空传播漫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