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伊朗正式用人民币取代美元,伊朗石油找到新买家后,事情有新进展

日期:2019-06-29    来源:有道热点

国际石油网

2019
06/29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 石油市场 石油行业

   据路透社6月26日援引的业内人士分析和油轮数据显示,伊朗6月迄今原油出口已降至30万桶/日甚至更低;另一组6月28日公布的亚洲国家贸易数据也显示,5月亚洲地区对伊朗原油进口量创至少5年新低至38.6万桶/日,为至少5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据中国海关最新数据,中国买家5月从伊朗进口的石油日出口量为25.4万桶,而日本和韩国买家从5月开始就完全没有自伊朗进口原油。

  美国通过美元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限制结算等制裁来增加对伊朗经济的压力,这已经挤压了伊朗石油的出口能力,现在分析师估计伊朗的石油出口量已经下降到每天50万桶以下,不足去年5月前的四分之一,另外,据彭博6月3日最新调查显示,伊朗5月份的原油产出也减少23万桶/日至232万桶/日,显而易见,这将对伊朗财政的预算产生巨大影响,数据显示,该国超过40%的已知支出由石油销售提供资金。
 
  根据美国国务院在3月发布的报告显示,自去年11月对伊朗石油实施了新制裁以来,已经使得该国损失了超过100亿美元的收入,世界银行在其最新发布的6月份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也预测2019年伊朗国内生产总值将在2018年经历-1.9%的增长后再萎缩4.5%,再稍早前,IMF预测今年伊朗经济将陷入深度衰退,预计2019年实际GDP增长率为-6%。不过,伊朗经济和石油行业也对此早有布局。

  一是,伊朗央行在去年8月已把美元排除在伊朗外汇系统中,并正式把人民币、欧元列为伊朗央行的主要外汇货币,用人民币取代了原来美元的位置;
 
  二是,据路透社去年11月消息,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也已经提前将2000多万桶原油储存在中国大连的保税仓库中,并决定将这些原油卖给哪些客户,得以继续出口石油提供了机会。
 
  三是,目前,中国、俄罗斯、印度及欧盟多国也正通过融资、新的结算机制及石油货币等多方面举措来帮助伊朗继续出售石油。而正在这个节骨眼上,事情又有一些最新进展。
 
  据俄媒RT网站6月29日援引伊朗JCPOA特使称,旨在规避美元对伊朗经济制裁的欧洲金融解决机制(INSTEX)正在进行,且交易已经开始,上周五,七个欧盟国家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正在与英国,法国和德国合作建立与伊朗的贸易渠道,而这其中,支持贸易交流的文书(INSTEX)就是这些举措中最重要的一个。

  作为回应,2月初,法德英三国也发表联合声明称,三国将联合建立一个独立于美国与伊朗进行贸易的机制INSTEX SAS,其主旨是作为一个镜像交易系统存在,取代伊朗现有被美元限制的国际支付体系,以帮助伊朗开展商业活动。另外一个旨在维护瑞士与伊朗之间贸易关系的特殊财政机制也已经准备好实施,而去年8月欧盟与伊朗计划建立结算的专门金融机制(SPV)也正在开展中,另据伊朗JCPOA特使在6月28日称,中国买家将继续进口伊朗原油。
 
  紧接着,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援引伊朗财经部长德吉帕桑德的话称,伊朗当局正在就与中国就双边金融交易中使用本币进行金融和货币协议进行谈判,以发展在能源贸易、投资和科技领域的经济关系,而中国的市场也需要伊朗的产品,特别是在能源和石油领域。
 
  而为应对接下去美国对伊朗经济制裁的新举措,中国企业也正在伊朗德黑兰等地区进行各种投资,并计划扩大在农业领域的投资,包括在温室和渔业领域,稍早时,伊石油部长公开表态称,中国一家石油巨头也已全部接手法国道达尔退出后在伊朗天然气田项目的权益,因目前其生产能力已经受到削弱,伊朗需要外国投资来提高其石油和天然气储备的产量。

  据德黑兰时报援引伊国家石油公司董事总经理的话报道称,最近几个月以来,中国投资者已投入超过50亿美元以协助升级并发展伊朗的炼油厂,其中,今年1月初,据《华尔街日报》消息,中国最大的一家炼油商就向伊国有石油公司NIOC注资了30亿美元,以共同开发伊油田资源。
 
  最新消息显示,据路透社6月15日消息,伊朗正在扩大石化商品的对外出口,以弥补石油销量的下滑,自受到美元限制以来,伊朗在巴西,中国和印度等国家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出售了大量石化产品,尽管美元的制裁也适用于伊朗石化商品,但是,伊朗还是冲破了限制。

  对此,伊朗官员表示,非石油收入已超过了伊朗石油出口所赚取的利润,在截至3月份的一年间,伊朗从从石化出口中获得了11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在与一些国家进行相关商品交易时,几乎躲避掉了美元的存在。
 
  在这种情况下,据俄媒RT称,伊朗石油已经改变了出口的战术和方向,据伊朗港口与海事组织在6月初称,我们已经调动了全国所有的资源,并在灰色市场销售石油,未来几个月,美国人会看到,我们将继续我们的石油出口。
 
  伊石油部副部长数周前对俄媒RT称,我们找到了购买石油的新买家,这是由于市场的竞争性和对更高利润的需求决定的,目前,每天都有五六个石油买家来找我们,他们主要是通过影子市场来购买石油,数周前,伊朗石油部长5月在德黑兰举行的一次石油和天然气会议上表示,伊朗希望到2021年实现年销售额360亿美元,这将高于2015年的190亿美元。

  我们注意到,目前,俄罗斯和伊朗已经在包括能源在内的贸易将转而支持本币结算,另据伊朗工商业矿业和农业商会透露,昆仑银行已宣布,它将在今年12月底前继续与伊朗进行银行交易,并仅使用人民币进行金融交易结算。
 
  目前事情的最新进展是,据俄卫星通讯社消息显示,中俄印等金砖五国也拟打造统一支付系统BRICS Pay以绕开美元,再稍早些,据俄媒RT称,俄罗斯的四家银行已在3月底加入了人民币跨境交易系统CIPS,同时,由中俄联合主导开发一些伊朗巨大的沉睡石油资源的局面也越来越明显。
 
  与此同时,中、俄、伊朗和土耳其是欧亚经济一体化的四个关键载体,也正在通过任何必要的投资和结算机制以绕开美元,欧亚经济联盟正在制定一个无美元支付体系的共同制度,它与包括中国和伊朗在内的一系列合作伙伴签订了贸易协定。

  目前事情的最新进展是,该联盟与伊朗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协议已得到所有成员的批准,我们预计伊朗将在今年夏天批准该协议,紧接着,据俄卫星通讯社援引俄当局的最新讲话称,鉴于当前在全球金融和商品交易等领域限制举措的增加,欧亚国家必须增加经济联盟内的本币结算。
 
  与此同时,欧盟也已经公布了其在全球市场挑战美元主导地位的全方面新计划,不仅于此,目前,中俄也正在积极发展自己的跨境支付系统,据悉,目前该系统正在与伊朗、土耳其等国进行谈判,以便系统对接。  这就意味着,伊朗继把人民币列为主要外汇货币后,不久之后,也可以用这个交易系统用人民币购买中国的商品,并与今后的欧洲结算系统一道,增加经贸往来并为伊朗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也可以让更多的中国商品进入西亚和欧洲市场,对此,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这对于人民币来说,有可能会成为东风。
 
  再结合,伊朗央行数月前宣布将人民币和欧元列为主要外汇货币,以替代美元的地位,另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最新数据,截止4月,中国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原油期货交易市场,而一个新的石油货币体系是否有国外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则体现了定价能力,所以,这些货币或石油货币方面的布局,都被认为是伊朗石油企业未来将继续冲破美元限制的王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