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高中生被中石油相中

日期:2007-06-14    来源:晚报  作者:晚报

国际石油网

2007
06/14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中生 中石油

    石油的战略规划、石油的运输安全……这些看似很枯燥的名词,却让一位高三毕业生迷得如痴如醉。日前,记者获悉,上外附中高三毕业生刘畅被中石油相中,并邀请其去北京,参与国家石油可持续发展研究,成为该研究领域年龄最小的研究人员。
  高中生参与国家重大规划课题,刘畅算是开了先河。

  石油知识让他彻底着了迷

  说起对石油产生兴趣,刘畅最初还是受到父亲的影响。由于工作的关系,刘畅的父亲每天都要上网查看国际原油行情、期货等信息,儿子也常常凑过头来看几眼。起初,父亲认为儿子肯定看不懂,也没当回事。没想到,有一天,才上高一的儿子居然和父亲大谈起“石油经”,从石油对国际关系的影响,谈到马六甲海峡的石油运输安全,着实让父亲大吃一惊。
  “石油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奇妙的东西!”刘畅告诉记者,他最初对石油感兴趣,就是因为弄不明白,为什么一个石油问题就可以让两个国家打起来,又能让它们变得好起来。于是,他开始查找各类能源研究网站,汲取最前沿的知识。剑桥能源、中东能源、阿拉伯国家石油输出国组织网站……这些全英文的网站,这些看似枯燥的石油知识,让刘畅彻底着了迷。在学校里,刘畅因此被同学封为“国际问题专家”。

  一天看完200页相关英文资料

  “曾经有段最疯狂的痴迷期,我的家里简直就成了印刷厂!”由于国内有关石油规划研究方面的资料并不多,刘畅便“锁定”国外网站,边看边将资料打印出来,硬是做出了8个40张活页的文件夹,而这些文件就成为“小石油迷”最珍贵的研究资料。不仅如此,这个“小石油迷”还曾创下一天看完200页能源方面英文资料的纪录。
  今年1月,刘畅参加了由耶鲁大学全球高中生模拟联合国会议,在会上,他作为科威特驻联合国的代表,讨论全球石油运输安全,并发表立场文件,其中,他提出的海湾地区国家的联合问题、全球海洋运输线的问题等,给模联主席留下深刻印象。
  小小年纪就能对石油有如此深入的研究,刘畅很快被中石油某研究所的一位专家相中,他在学校所做的有关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也得到专家的认可。4月,刘畅被该研究所破例邀请去北京,参与一个国家石油发展规划的重大课题研究。他也成为该所历史上,年龄最小,学历最低的研究人员。

  研究组给予高评价

  在研究组中,刘畅承担的是国际市场调研部分,从收集国际天然气、石油的市场资料,到进行市场分析,这位全所年龄最小、学历最低的高中生,让所有工作人员刮目相看。研究所的负责人对刘畅的评价是,研究过程中体现出思维缜密、考虑全面、观念创新以及视野开阔等优点,并给校长寄去了表扬信。同时,也鼓励青少年要树立长远眼光,将所学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为国家的规划出谋划策。
  如今,刘畅已被美国的一所大学录取,他表示,今后将继续进行石油战略规划的研究,探索神秘的石油世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