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洛阳石化节水减排成效显著

日期:2007-06-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07
06/27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洛阳石化 节水减排

   今年以来,洛阳石化制定了一系列促进节水减排的具体措施,在全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节水减排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1至5月份,总取水量417.5万吨,比去年同期总取水量减少57万吨,平均每月节水11.4万吨,每小时节水158.5吨,超过年度节水114吨/时的目标。加工吨原料油取水量为0.608吨,低于去年同期的0.70吨;工业废水排放总量比去年同期减少63.61万吨,下降41.5%;外排污水COD总量减少48.13吨,下降34.7%;炼油吨油废水排放量0.37吨/吨,下降31.5%,5月份达到0.24吨/吨的历史最好水平;污水回用量增加72.2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35.4%,减排效果显著。

  集团公司今年给洛阳石化下达了全年节水100万吨、污水减排100万吨、加工吨原料油取水量降低0.08吨的任务目标。围绕这一目标,企业克服节水潜力挖掘难度大等困难,建立了自上而下的节水减排管理网络,制定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活动方案,借每年一度的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城市宣传周等相关节能活动,大力营造节水减排光荣,浪费能源可耻的舆论氛围,确保节水减排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认真落实各项节水减排措施,制定具体考核指标。主要是各单位新鲜水、除盐水、凝结水回用、除氧水使用指标;控制锅炉排污率及循环水浓缩倍数、除盐水制水比耗等节水技术指标;加强施工用水管理;在各生产装置开展了以“排放水量最小化、排放水质最优化”为目的的污水分级控制及减排攻关竞赛活动。机动处、安环处等部门牵头,组织专人做好每周节水减排检查、考核,坚持每周、月度节水分析制度,重点做好查处问题的落实工作,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及时下达节水整改令,对个别浪费能源的现象进行揭露和曝光,督促其限期整改,确保了节水减排措施落实到位。

  抓好重点环节和重点项目的节水减排工作。一是热电站连定排水及混床再生部分水回用项目,投资15万元,每小时可节水15吨;二是二催化区域汽包连定排水回收至三循项目,投资5万元,每小时可回收水6吨;三是四联合减粘原料泵冷却水、汽包排污水回收至三循项目,投资1.5万元,每小时可节水3吨;四是芳烃16D09汽包排污水及装置采样冷却水回收,投资1.5万元,每小时可节水2吨;五是水汽、一联合水封罐补水改用中水等项目,投资2万元,每小时可节水3吨;六是加强芳烃排空蒸汽回收管理,估计每小时可回收蒸汽2吨。

  从源头推行清洁生产,尽可能压缩污水产生量。各生产单位进一步明确细化了排污点、污水流量和走向,讨论制定减排技术和管理措施60余项,安环处采用《减排日报》和《减排周报》的形式对每天污水产生量、排放量、炼油中水回用量、化纤污水回用量及各污水分级控制口监测情况进行通报。通过论证和项目实施,4月中旬实现了一套污水汽提净化水回用于常压塔顶、初馏塔顶注水;二套污水汽提净化水全部引入化纤污水场处理,既为化纤污水提供了氮源,减少了氨水使用量,又增加了化纤污水回用量,降低了炼油污水处理场负荷,减少了全厂废水总排放量。

  积极拓展用户,加大污水回用力度。自2006年实施炼油中水回用以来,中水回用量已从最初的60吨/小时上升到140吨/小时左右,除用于电站冲灰、消防补水、卫生打扫外,目前还在积极扩展新的装置用户,不但替代了新鲜水的使用,还减少了向黄河的污水排放量,企业化纤污水自去年4月份开始已经实现连续回用和零排放,一年来累计回用污水175万吨,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骄人的环保业绩,洛阳石化不仅成为河南省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大户,更为国家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